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27歲男嚴重心律不整 一發作就低血壓!醫師用這招讓他心臟不再「黑白跳」

王家瑜 報導 2021/04/20 11: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7歲的鍾先生去年被診斷出心臟瓣膜閉鎖不全,沒想到經過心臟手術後,卻出現嚴重心律不整,只要一發作就會低血壓,甚至快要暈厥,4個月之內進出急診8次!

 

4個月進出急診8次!嚴重心律不整險昏厥 

原本從事廚師工作的鍾先生,因為一動就容易喘、頭暈、四肢無力、疲憊等症狀,而被診斷出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導致主動脈血液逆流;雖以金屬瓣膜置換術治療,但在復原期卻出現嚴重心律不整,不僅生活大受影響,也無法繼續工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鍾先生表示,不管是跟朋友吃飯聚會、睡覺,都曾經遇過心律不整症狀突然發作,不只心跳很快、心臟不舒服,甚至眼前一片黑,就得趕快掛急診;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開車時突然發作,用力深呼吸也無法讓心跳緩和,當時他剛好在醫院附近,就硬撐著開車到急診就醫。

看更多:胸口悶痛逾15分鐘恐是心肌梗塞 醫師呼籲:不要自行開車就醫!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4個月左右,鍾先生回想當時直說「很驚險!」只要症狀一發作就低血壓,嚴重時還會暈厥,前前後後進出急診8次,其中有2次甚至得依靠心臟電擊整流,才將他從死神手中搶救回來。

 

3D立體定位電燒灼 手術過程約2小時

在朋友推薦下,鍾先生來到花蓮慈濟醫院就診。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蔡文欽指出,由於鍾先生的心律不整已無法用藥物控制,發作時更嚴重到危及生命,首選治療方式就是電燒灼心導管手術;而3D立體定位電燒灼術是透過電腦建構3D立體心臟圖,配合高密度定位導管,能更精準找出病灶。

 

▲透過3D立體心臟圖找出鍾先生心律不整最初始的放電點(白色圓圈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文欽說明,為了找出病人心律不整最初始的放電點,在手術中必須誘發心律不整發作,但鍾先生每次發作時血壓都很低,所以選擇全身麻醉方式進行,由麻醉團隊協助控制血壓,心臟科醫師從鼠蹊部將定位導管置入血管、送往心臟,再以3D立體定位找出初始放電點後,使用電燒導管將病灶燒灼掉,整個手術約2個小時能完成。

看更多:心悸、胸悶越來越嚴重  3D定位電燒解決心頭大患

 

鍾先生術後開心地表示,心臟不再亂跳,也不用再到急診報到、不用服用心律不整藥物,總算解決心頭大患,讓他可以回歸正常生活,重回工作崗位,最重要的是可以安穩睡一覺了。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心律不整/怎樣診斷心律不整?治療方法有哪些?這種電燒治療精準度、成功率高
icon
2022-08-16 13:43:00
延伸閱讀
8點檔男星傳心律不整,強制住院治療4天 名醫:這種心律不整中風機率飆5倍
icon
2021-12-30 17:44:00
延伸閱讀
心跳太慢也會心悸,心律不整讓他昏倒!長天期心電圖揪病因 裝節律器防猝死
icon
2022-08-15 18:28:00
延伸閱讀
心律不整/症狀有哪些?5大危害影響全身 輕忽心律不整恐中風、猝死
icon
2022-08-16 13:40:43
延伸閱讀
陳淑芳心律不整「心跳驟停14秒」急入院!醫曝惡性心律不整4徵兆 頭暈要注意
icon
2022-10-24 16:00:00
延伸閱讀
心律不整/喝咖啡會心律不整?誰是危險族群、怎樣降低風險?日常養心2招超簡單
icon
2022-08-16 13:41:1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