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臟瓣膜逆流怕手術!婦人心臟衰竭昏倒、無心跳 鬼門關前走一遭

郭庚儒 報導 2021/05/13 16: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5歲陳女士,有高血壓及重度二尖瓣膜逆流病史,今年初因急性心臟衰竭被送醫急診;不料,住院時竟昏倒在廁所裡,整個人發黑發紺、沒有呼吸心跳。

 

婦人二尖瓣膜逆流引發心臟衰竭 葉克膜成功救回一命

經診斷陳女士二尖瓣膜逆流引發心臟衰竭,心臟受損嚴重,醫療團隊決定立即放置葉克膜及主動脈氣球幫浦。所幸,經過一周的維生系統支持,陳女士的心臟功能逐漸恢復,對家屬也有了反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鬼門關前走一遭的陳女士說,很感謝醫師及團隊的用心,讓她擁有重生的機會,以後會更珍惜自己的身體,也會照顧好家人的健康。

 

「真的非常感謝黃醫師,救了我太太一命!」陳女士的先生回想當時的狀況,仍心有餘悸。他說,如果沒有醫師當時的果斷與積極救治,恐怕就再也看不到太太了。

 

收治個案的門諾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黃振銘指出,陳女士去年底就被診斷為重度二尖瓣膜、三尖瓣逆流合併心臟衰竭,醫師當時就建議接受心臟手術,但病患與家人因擔心手術風險而猶豫。

 

此次,陳女士透過葉克膜成功救回一命後,醫療團隊為她進行二尖瓣膜置換及三尖瓣修補手術,術後恢復良好。黃振銘表示,考量陳女士曾發生惡性心律不整,心臟內科醫師建議植入體內心臟去顫器;一旦發生惡性心律不整,就會自動電擊整流。經10多天的住院觀察,陳小姐在家人的陪伴下開心出院返家。

看更多:「7症狀」心臟在求救!心臟衰竭4階段 第4級存活率只剩5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重度心臟二尖瓣逆流 最好及早手術治療

黃振銘說明,心臟二尖瓣逆流是常見的心臟瓣膜疾病,症狀為頭暈、胸悶、喘不過氣。由於血液從心房流向心室時,二尖瓣需要閉合才能讓血液前進,如果二尖瓣無法緊閉,血液就會逆流回心房;一旦逆流太過嚴重,肺部的血液回流就會受到影響,造成肺水腫。

 

二尖瓣膜逆流輕症者可以靠藥物治療,重度二尖瓣逆流則會導致心臟衰竭,同時引起心律不整、中風,甚至是猝死等情形,建議每半年定期追蹤心臟超音波;如果瓣膜逆流惡化達到重度,最好及早接受心臟手術治療,以免造成心臟永久性損傷、重度心臟衰竭,甚至導致猝死。

看更多:他102歲置換心臟瓣膜 如何突破「高齡手術限制」?

 

黃振銘也提醒,一旦被診斷有瓣膜逆流,就必須減少重度勞動、控制水分,避免增加心臟負擔。一般而言,輕中度二尖瓣逆流建議一天水份不要超過2000c.c.,重度逆流病患應該要少於1500c.c.。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門諾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劉真「已拿掉」葉克膜!醫師推測可能病況… 葉克膜真萬能?
icon
2020-02-24 18:22:00
延伸閱讀
每天爬山運動卻被檢心臟衰竭?醫師教你檢視心跳密碼
icon
2019-12-02 18:21:07
延伸閱讀
劉真心臟瓣膜手術後命危 醫:可能原因是…
icon
2020-02-20 15:49:00
延伸閱讀
全球首例!台大用葉克膜救活「無心人」 讓柯文哲看透生死
icon
2021-01-26 12:09:52
延伸閱讀
劉真靠葉克膜搶救!葉克膜真是神藥嗎?江坤俊用DeepQ VR虛擬實境 帶你一探心臟秘密
icon
2020-03-20 12:16:00
延伸閱讀
她發燒、頻尿竟感染心內膜炎!心臟瓣膜已被細菌吃掉,小心常被誤為感冒
icon
2020-08-10 15:2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