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醫院又增新確診 醫師教4招,和確診病患錯身而坐也不怕感染

丁彥伶 報導 2021/05/14 11: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昨(5/13日)晚間傳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醫院有兩位病人確診,今天又有29例本土病例,造成人心惶惶,擔心是否自己也曾經和確診病人擦身過。醫師提醒,其實只要做好這4招,即使確診病人坐在旁邊也不用擔心被傳染。

 

疫情大爆發,未確診的病患可能就在你身邊

從華航機師確診、諾富特飯店群聚病例之後,台灣的疫情大爆發,幾乎每天都有突發新確診病例被公布。像基隆婦女確診前曾到診所看診5次,聯醫和平醫院的兩例確診病例,住進隔離病房前可能也曾在不同的診所或醫院就診過,我們身邊可能隨時都有尚未確診的病例和我們擦身而過,甚至是錯身坐在旁邊候診,要如何避免被這波傳染力增強又加快的新病毒傳上身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社區感染爆發!北台灣地圖「一片紅」 2張圖表驚見本土病例激增

 

院長教你4招,拒絕病毒上身

台北仁濟醫院總院院長李龍騰表示,即使病患就在身邊,也不一定會被傳染。從去年第一個被稱為「超級傳染源」的司機病例來看,當時和他同桌而坐的家人中,坐在他身邊兩旁的家人沒有被傳染,第一個被傳染的反而是他對面的親戚。所以李龍騰認為只要做好4件事,就算這波新病毒號稱傳染力加強、發病加快,也不必擔心被傳染。

 

1.進到公共場所絕對不要交談

李龍騰建議,現在疫情嚴峻,大眾進到電梯內、公車或捷運車廂內等人群聚集的密閉空間,絕對不要交談。要到診所或醫院就診,更是不要和人交談,看到有人沒戴口罩或在說話,也要避開。

 

2.口罩戴緊

現在大家雖然都戴著口罩,但是沒戴緊也沒用。提醒一定要按照口罩正確配戴教學中,戴上、鼻上的壓條壓好,口罩上緣緊貼上臉頰皮膚,不要有讓他人飛沬噴入的漏口。

看更多:本土病例再加3!七旬翁與隔離家人共處半小時染疫 190人列居家隔離

 

3.勤洗手

曾經到公共空間或是外出在外,只要手沒有洗過,都不能接觸眼睛、口、鼻。不要試吃食物,沒有洗手絕對不脫下口罩吃東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到公共場所勿久待

勿久待在公共場所。李龍騰提醒,就算必須到診所或醫院看診,不要在候診區待太久。估計一下到號時間再進到候診區,非必要不要停留在候診座位太久。看完診趕快離開。

 

換口罩前先洗手,勿用酒精噴口罩

如果擔心在醫院待過口罩可能沾染病菌想要換口罩,記得換口罩前一定要洗手,或確認用酒精確實消毒好。注意不要用酒精噴口罩消毒,醫療級口罩之所以可以那麼薄又有防護作用,主要是靠口罩的不織布特殊的靜電吸附病毒細菌作用,而酒精有消除靜電的作用,會破壞口罩病毒的吸附力。

 

李龍騰說,這些只要確實都做到,而且回家後趕快把衣服換掉、洗手、漱口。就算空氣中有含病毒的氣溶膠也不用擔心被傳染。

看更多:一起唱歌會中鏢?美國統計:和新冠肺炎感染者唱歌的感染風險達7成以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龍騰院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面對新冠肺炎除了口罩酒精 常按這裡可強化肺部功能
icon
2020-01-31 16:32:00
延伸閱讀
郵局總局內勤員工驚傳確診 收郵件、買食物注意3招不怕沾病毒
icon
2021-05-17 15:33:19
延伸閱讀
遠離肺炎病毒!感染科專家告訴你 酒精、肥皂洗手哪個最有效
icon
2020-01-22 09:00:00
延伸閱讀
WHO警告:新冠疫情進入「新的危險階段」 莊人祥回應了
icon
2020-06-20 13:34:00
延伸閱讀
戴口罩、勤洗手做對了嗎?11個錯誤習慣害你功虧一簣!
icon
2020-04-01 11:21:00
延伸閱讀
中彰竹苗限水 小心這些病毒上身!缺水時改用酒精洗手有效嗎?
icon
2021-04-06 16:41:4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