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天天破百例確診,第四級警戒不遠了?一旦封城僅3種情況可出門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5/30 09:00
  • 字體放大
  • 天天破百例確診,第四級警戒不遠了?一旦封城僅3種情況可出門

    國內COVID-19本土疫情大爆發,目前全台疫情警戒第三級,雙北近日密集整備四級警戒演練;不少民眾擔心,本土病例天天新增上百例,是否很快就會升上第四級?一旦升上第四級,將實施區域封鎖,形同封城!

     

    本土疫情爆發 疫情警戒快速升級

    2019年底傳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以來,台灣嚴守防線,成功打造國際間讚嘆的防疫奇蹟,直到今年(2021)5月11日出現6名不明感染源確診個案,正式進入社區感染階段,全台防疫警戒也提升至第二級。

     

    沒想到短短4天後,單日本土病例暴增為180例,行政院緊急宣布雙北提升至第三級;5月19日,全台疫情警戒再提升至第三級,25日指揮中心更宣布全台第三級疫情警戒延長至6月14日。

     

    是否升第四級警戒?指揮中心明列2條件

    近來每天新增上百例本土個案,不少民眾擔心,第四級疫情警戒是否不遠了?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COVID-19疫情警戒標準及因應事項」,如本土病例數快速增加,14天內平均每日確診100例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傳染鏈,即達到第四級疫情警戒標準。

     

    天天破百例確診,第四級警戒不遠了?一旦封城僅3種情況可出門

     

    一旦升到第四級 在家也要戴口罩

    如果疫情警戒升到第四級,民眾非必要不得外出,並停止所有聚會活動;如有採購食物、醫療、必要之工作需求可外出,外出時須全程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根據疫情警戒第四級規定,除維生、秩序維持、必要性醫療及公務外,全面停班停課;有別於第三級規定「外出時全程戴口罩」,第四級警戒也祭出更嚴格的規範,在家戶內也需保持社交距離,或配戴口罩。

    看更多:死亡人數21例再創新高!陳時中呼籲減少家庭聚會、出入傳統市場注意

     

    此外,指揮中心會針對發生嚴重疫情的鄉鎮市區或縣市層級,實施區域封鎖,設立明確的封鎖線,管制人員出入,民眾留在家中不外出。

     

    台灣離封城不遠了?柯文哲、侯友宜這樣說

    連續幾天本土確診人數破百,主要集中在台北及新北,而全台有半數以上縣市也都在這波疫情中出現零星個案,是否離封城不遠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表示,防疫措施不是越強就越好,太強反而撐不久,撐不久就會抵擋不了,也數度強調目前沒有升級的打算。

     

    至於這一波疫情熱區所在的台北市和新北市,都已做好防疫升級的準備。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呼籲,民眾應自動自發封城,沒事就待在家,除了民生必需品外,其他都建議先暫停營業;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表示,新北市已做好第四級的準備,但他認為第四級不等於封城,應該稱作高度管制、低度活動。

    看更多:若封城民眾恐禁足21天 營養師建議買這些食物吃出營養、健康防疫

     

    台灣需要「硬封城」還是「軟封城」?

    目前全球已有多國曾實施封城,包括德國、中國湖北省(武漢)、菲律賓、俄羅斯莫斯科等地採取「硬封城」,將該區域內交通要道完全封閉;而包括中國北京及上海、義大利等格式祭出「軟封城」,嚴格限制區內活動,並關閉公共設施,但公共交通系統照常運作,又被稱為「半封城」。

     

    柯文哲曾表示,應該要相信台灣國民的素質,並不需要用硬封城的做法,按照政府的指引去做就好,台北市的醫療量能仍是全台灣最高的,在醫療可負荷的範圍內,應該還是會過關;但雙北疫情尚未緩解,台北市政府也在今天(30日)舉行升第四級警戒擴大管制的「內部兵推演練」,柯文哲表示,目前台北市維持平盤,只要一放鬆隨時有可能燒起來,凡事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

    看更多:為何會有「回歸校正400例」?柯文哲圖解數字密碼 PCR有2天落差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