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若封城民眾恐禁足21天 營養師建議買這些食物吃出營養、健康防疫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5/12 17:05
  • 字體放大
  • 若封城民眾恐禁足21天 營養師建議買這些食物吃出營養、健康防疫

    新冠肺炎今天驚爆新增16例本土病例,由於蘆洲前獅子會會長的群聚確診累計11人,新北市長侯友宜下令8大場所全部暫停營業,並且表示當社區感染無法控制時,「該封城就會封城!」封城後民眾需禁足21天、每週只能外出3次採買食物,營養師教大家聰明採買食物,搶不到鮮食也能吃出營養、健康防疫。

     

    封城恐爆搶購潮,貨架被掃空

    由於疫情一天比一天嚴重,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已經明白表示不排除進入第三級警戒,而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明白表示,疫情再惡化下去可能會封城。一旦封城,表示民眾需禁足21天,每人每週只可外出3次購買民生物資,屆時恐爆搶購潮。過去遇到食品搶購,總看到各賣場貨架上的泡麵被掃光,生鮮肉品、青菜也都銷售一空。

    看更多:台灣什麼情況會封城?一張表公開「疫情爆發4階段」 

     

    生鮮食物被掃光你可以改買這些....

    遇到這種狀況,手腳比較慢的人常搶不到好食物可買,難道屆時只能每天吃泡麵,或是啃餅乾、吐司等空熱量且沒營養的食物嗎?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說,即使採買不到生鮮肉品和蔬菜,趕快找這些食物,禁足在家的時候也能吃出營養,健康有體力。

     

    1.冷凍蔬菜

    三色豆冷凍蔬菜常被大家抱怨難吃、引不起食慾,但其實有豆類、玉米、紅蘿蔔的三色豆其實營養滿分,而且急速冷凍營養不流失,是緊急時候很好的蔬食營養來源。另外冷凍花椰菜或是毛豆仁等,也都是很好的營養食物。

     

    2.洋蔥、大蒜、大蕃茄、馬鈴薯和地瓜可久放

    買不到新鮮蔬菜,趕快採買洋蔥、大蒜、大蕃茄等可以久放的食物,都是營養滿分,含有高濃度抗氧化成份的食材,能強化免疫系統。另外像馬鈴薯和地瓜也是可以久放又有營養的根莖類食物,可以當成主食,或是煮成咖哩醬加在飯或麵上,也可以沾麵包或饅頭吃。

     

    3.乾香菇、乾木耳

    乾香菇和乾木耳,一小把泡開了可以變大好幾倍,含有多醣體有助調節免疫系統,對防疫很有幫助,也能降低血脂肪、潤腸和通便。

    看更多:香菇愈香愈好? 香菇專家卻說「千萬別買!」原因告訴你

     

    4.乾豆皮、腐皮捲

    買不到生鮮肉品,乾的豆皮和腐皮捲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而且低熱量,不怕禁足在家沒運動吃太胖。

     

    5.雞蛋、奶粉

    增強體力需要有優質蛋白質,雞蛋富含生命所需的各種營養成份,是全營養的優質蛋白。奶粉也能提供優質蛋白質和鈣質,這些也是建議採買的食物選擇。

     

    料理包、罐頭能替代生鮮食物

    林旻樺建議,也可以採買做好的料理包、魚罐頭或肉罐頭等,替代生鮮肉品,罐頭蕃茄、泡菜、筍干絲等蔬菜罐頭也可以替代部份蔬菜。平常我們會建議蔬果579、每餐兩小碗的蔬菜才健康,但是緊急時期一餐只要有一小碗蔬菜其實就夠了,千萬不要恐慌囤積,把多餘的食物留給其他需要的人。

    看更多:疫情拉警報「抗肺炎」這樣吃!增強免疫6關鍵:這種魚每周吃3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旻樺主任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