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何台灣疫情大爆發?江坤俊分析「病毒量是關鍵」 1種抗氧化物有效抗病毒

王家瑜 報導 2021/05/20 11: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北台灣新冠肺炎(COVID-19)本土個案數暴增,疫情更延燒全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起將全台各縣市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健康2.0》節目主持人鄭凱云指出,根據統計,去年一整年平均下來,確診者的Ct值大約30點多,而近期確診個案的Ct值卻低了不少,顯見病毒傳播力相對偏高。

 

本土疫情大爆發 關鍵在病毒量

過去一年多,台灣成功度過幾次疫情爆發的邊緣,但為何這次疫情突然爆發?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表示「和病毒量有關」,目前COVID-19是靠RT-PCR(Real 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的方式檢測,當RT-PCR測出來Ct值愈低,代表病毒量愈高,傳染力也越強 。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江坤俊以去年磐石艦、白牌車司機或林口長庚院內感染等事件舉例分析,當時患者的Ct值介於20到30左右,已經讓大家為之驚恐,此次宜蘭遊藝場(案1202)Ct值20,其他被傳染的個案Ct值也分別介於11到25之間,病毒量相對偏高。

看更多:新冠肺炎篩檢檢測什麼?RT-PCR、IgM、IgG 搞清楚3種重要指標

 

打不到AZ疫苗怎麼辦?江坤俊這樣說

第二批AZ疫苗40萬劑到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將優先分配給第一線醫護人員及防疫人員接種。有民眾擔心打完第一劑之後,會不會打不到第二劑?江坤俊說明,AZ疫苗施打間隔約8到12週,這是經過測試的結果,但從大數據來看,如果間隔16到20週才打第二劑,或許效能沒那麼高,但仍有一定的保護效果。

 

 

看更多:國產疫苗預計7月可供應 醫師說副作用小 疲倦、局部腫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美日研究:兒茶素可抑制病毒複製

全民防疫動起來,除了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外,強化個人健康防線也不能少。江坤俊也引用美、日研究指出,兒茶素對於新冠病毒複製過程中的一個關鍵蛋白質,有很好的抑制效果,因此建議民眾可適量補充富含兒茶素,例如茶、巧克力等,多管齊下,避免新冠病毒的危害。

看更多:單寧酸抑制新冠病毒活性!醫師建議喝這個含量高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TVBS‧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健康2.0》天天守護你!鄭凱云和兒子首度同框入鏡
icon
2020-03-31 18:20: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乳癌患者跨海求醫 卻逢疫情大爆發!江坤俊霸氣承諾「叫老公再陪妳50年」
icon
2021-06-03 11:09:32
延伸閱讀
茶中之王「兒茶素」!冷泡茶這樣泡,不苦不澀,兒茶素更多
icon
2020-08-25 10:00:00
延伸閱讀
《健康2.0》YT訂閱人數破百萬 鄭凱云獻螢幕「初跳」,江坤俊、韋汝挑戰男女對唱
icon
2021-03-08 19:08:06
延伸閱讀
180名本土個案遍布7縣市,以雙北居多,自費疫苗暫停預約
icon
2021-05-15 15:38:27
延伸閱讀
喝茶、咖啡加牛奶比較健康?心外權威警告千萬別這樣做!
icon
2019-07-12 17:41: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