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台灣每80人就1人失智!北醫大發現「免疫趨化因子」幫助記憶 研究登上國際期刊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5/25 11:58
  • 字體放大
  • 台灣每80人就1人失智!北醫大發現「免疫趨化因子」幫助記憶 研究登上國際期刊

    全球失智症人口快速攀升,但目前仍未發現有效治療的藥物。由台北醫學大學領軍的研究團隊率先全球發表研究,發現免疫趨化因子(CCL5)可調節海馬迴神經元活性,提升小鼠的學習記憶力;這項研究已登上國際期刊,盼日後研究可進一步找出可應用之藥物

     

    由臺北醫學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及三軍總醫院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免疫趨化因子 (CCL5)可調節海馬迴神經元活性,進而改善小鼠記憶迴路的形成與學習記憶能力。過去未有研究指出免疫趨化因子中的CCL5與記憶有關聯性,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全球知名的《自然》期刊(Nature)系列下的神經科學期刊《分子精神病學》(Molecular Psychiatry)。

     

    免疫趨化因子太多 恐引發體內「免疫風暴」

    北醫大神經再生醫學博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周思怡指出,一般認為免疫趨化因子的活化對人體不好,會誘發身體發炎反應,導致許多慢性疾病,尤其腦部的慢性發炎往往導致神經元受損,演變成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

     

    不僅如此,一旦免疫趨化因子釋放太多,將導致身體免疫細胞大量活化,形成免疫風暴,就像SARS、COVID-19因為免疫反應失控,重症患者會因為免疫細胞攻擊自體組織細胞,出現心臟損傷甚至器官衰竭而亡。

    看更多:全台508萬高血壓患者 小心新冠重症!回診檢查該延期嗎?

     

    最新研究:免疫趨化因子幫助記憶形成

    但近期研究發現,與記憶攸關的海馬迴組織中有9成的CCL5都是由神經元分泌,其功能會大幅影響神經細胞對糖類的吸收及代謝,甚至影響記憶形成;也就是說,CCL5在神經元能量調控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影響著記憶形成過程中即時能量的補充。

     

    由北醫大主導的研究團隊利用小鼠實驗證明CCL5對記憶學習的影響──比較剔除CCL5基因的小鼠與一般小鼠,結果發現,缺乏CCL5的小鼠有學習能力受損的情形,甚至比阿茲海默小鼠發病還要快;一般阿茲海默小鼠約6至8個月會發病,而剔除CCL5的小鼠4個月就會發病。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有徵兆嗎?可以預防嗎?醫師呼籲注意7大危險因子!

     

    植入免疫趨化因子 小鼠記憶力回復正常

    研究人員利用腺病毒將CCL5再帶回基因剔除小鼠的海馬迴內,原本學習記憶不良的小鼠竟然會回復至未發病的狀態,記憶及學習能力也恢復正常,如同一般小鼠。甚至在一般小鼠海馬迴內表現低量CCL5,也可以提高一般小鼠的記憶表現。周司怡強調,CCL5在記憶神經元運作時能提供即時能量,達到供需平衡,進而幫助學習與記憶的形成。

     

    尤其神經突觸的連結與形成是記憶最重要的關鍵,研究證實,神經元分泌CCL5可經由幫助葡萄糖吸收,並促進有氧呼吸,產生較高能量,促進突觸的形成;當小鼠缺乏CCL5時,腦中的神經會開始萎縮,變短、突觸數目變少,神經之間的活性也下降,但把CCL5放回去之後,可以改善卻乏能量造成的突觸減少萎縮情況。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台灣每80人就有1人失智,全球失智人口更是快速攀升,這項研究發現令人相當振奮。儘管已找出免疫趨化因子的作用機轉,周思怡強調,直接利用免疫趨化因子來治療可能帶來高風險,並非最佳解方;未來可望進一步找出可應用的藥物,來達到改善學習與記憶力的效果。

    看更多:失智症可以預防嗎?養生名醫曝「2個關鍵」有效預防腦退化

     

    ◎ 圖片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