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心新冠肺炎「餐桌上的傳播」 醫師說家庭防疫「公筷母匙」更危險

丁彥伶 報導 2021/06/24 12: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統計,國內至少有4成以上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是因為家戶傳染。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提醒,「餐桌上的傳播」是新冠肺炎在家庭份子中傳開很常見的原因。台灣多年來為了預防肝炎,實行多年「公筷母匙」,但他提醒公筷母匙可能造成防疫破口,最好要1人2套,也就是2筷2匙,或是上桌前就分開裝盤。

 

大家都可能是無症狀帶原者

台灣人和家人或友人吃合菜時,在餐桌上,幾乎每個人都已經養成公筷母匙的習慣。不過黃國晉提醒,最新的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比原來病毒更可怕的是,感染初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發病時才發現已經傳給全家人了,所以誰也不知道自己出門上班一趟,是不是就變成無症狀帶原者,把病毒帶回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確診男和家人同住,卻沒有家人被傳染!原來他做了3件事

 

公筷母匙只能防A肝和避免口水交叉污染

早期我們推廣「公筷母匙」預防B型肝炎,雖然後來證實其實B型肝炎不會因為共用餐具傳播,但是公筷母匙還是能預防A型肝炎,也能避免口水交叉傳染,比較衛生,所以大家延用到現在。到現在為止,台灣的公筷母匙文化,在很多西方媒體報導時,還是覺得台灣人很不可思議,可以做到這樣的公共衛生。

 

手上病毒可能藉公筷母匙傳給家人

不過黃國晉提醒,公筷母匙或許可以防止口水交叉傳播,但是新冠肺炎病毒的特性,是可以在物體上存活數小時、數天。當我們咳嗽、說話,帶著病毒的口水沾到手上,摸到公筷母匙,就可能藉由手持的部位,傳給一起用餐的家人、朋友。

看更多:T老師信箱/疫情持續延燒,夫妻在不同公司上班 回家同房、性生活安全嗎?

 

最好不共餐,共用食物個人要有2套餐具

黃國晉說,現在防疫最好的方式是不共餐、分開飲食,但是要讓家庭採取「大家各個吃便當」的方式用餐不太實際。即使有做到夾菜後分開吃飯,但是難免會共享3菜1湯或4菜1湯,所以建議最好一個人拿2雙筷子2個湯匙,取菜的時候用1雙筷子和1個湯匙,吃的時候用另一套。

 

更衛生的話,最好是煮好菜後就先每個人分開裝盤、裝湯。如果要再取菜、取湯,要洗手後、戴口罩再取,避免自己的口沫濺入菜、湯中,傳給大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起用餐不要交談

除了避免筷子、湯匙的傳播,黃國晉建議如果要一起吃飯,一定要做到「不交談」,才能避免餐桌上的病毒傳播。在目前台灣疫情仍吃緊的階段,大家還是要繃緊神經,反正大家都有手機、用免費通訊軟體,可以設家庭群組,有話在上面說。

 

黃國晉隨時消毒手,出醫院、進家門前再全身消毒

現在黃國晉還是天天到醫院上班,甚至還要帶領同仁到戶外為民眾進行採檢、監督疫苗接種等。他表示,他每天進出高傳染風險的場所,早就養成隨時用酒精或次氯酸水噴在手上、身體上消除病毒的習慣。離開醫院後做一次,回到家、進家門前也做一次,然後快速換掉衣服、洗澡,盡量消除身上的病毒,不讓病毒侵門踏戶,進到家庭。

看更多:一人確診恐全家中鏢!杜絕家庭群聚 雙北輕症患者入住集中檢疫所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國晉院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增4本土新冠案例,驚爆八旬老婦死亡 陳時中:春節圍爐用公筷母匙
icon
2021-01-30 15:47:03
延伸閱讀
變種病毒侵台!今新增32本土、12人亡,境外揪出Delta、Gamma、Alpha變種病毒
icon
2021-07-09 13:21:53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南韓最慘!醫師點名3大防疫習慣不可少
icon
2020-03-09 16:56:00
延伸閱讀
早晚天天做「陰陽調息操」 平衡身體免疫、加強修復力
icon
2021-01-11 15:51:55
延伸閱讀
台北市確診者43%家戶感染 柯文哲籲不要共餐、確診者全都住防疫旅館
icon
2021-06-03 17:08:41
延伸閱讀
台北市防疫升級 畢業旅行、老人共餐停辦,大型展演取消或延期
icon
2021-05-11 16:01:3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