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醫學生幫打疫苗新體驗 想成為病人最需要的醫師,喚起醫師魂老師說值得!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6/30 20:05
  • 字體放大
  • 醫學生幫打疫苗新體驗 想成為病人最需要的醫師,喚起醫師魂老師說值得!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站在第一線,你會選擇當一位勇士,還是當一個逃兵?高雄醫學大學為讓醫學生「體驗學習」,發起「招募實習醫學生至參與疫苗施打」的現場體驗。短短4天就有25位同學熱心參與。一位醫學生參與後說「我們不見得需要成為最厲害的醫師,但一定要成為病患『最需要』的醫師!」發起活動的醫師認為,喚起醫師魂,這就是他們要的目的。

     

    疫情這堂課,盼醫學生勿旁觀

    疫情來得又凶又猛,在疫情這堂課,您學到了什麼?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楊仁宏說,疫情期間醫療降載,教學和會議多改為視訊,醫學生們也少了很多和師長及病人互動的學習機會。這麼嚴峻的疫情卻是一輩子難得一次的實習經驗,他不希望醫學生只當旁觀者,因此發起招募實習醫學生參與疫苗施打的體驗學習,透過服務達成觀摩學習的機會。

    看更多:指揮中心的確診人數不只是1個數字,是1個病人、1個家庭 確診者心聲要有人聽

     

    4天內26位實習醫學生熱情參與

    4天內他們就募集到25位6年級實習醫學生熱情參與。這次他們要到高雄巨蛋服務,這是國內規模數一數二的大型疫苗施打站,1天施打人數動輒上千人,對市府行政團隊和高醫醫療團隊都是很大的挑戰。行前包括楊仁宏副院長、醫務秘書黃書鴻、家醫科主任李純瑩及臨床教育部主任陳正生等老師均提醒學生加強防疫保護措施,並認識各種疫苗知識,和如何與醫療團隊及市府行政團隊合作,確保安全的服務與學習兼顧。

     

    醫學生幫打疫苗新體驗 想成為病人最需要的醫師,喚起醫師魂老師說值得!

     

    當病人最需要的醫師,比最厲害的醫師更重要

    初次參與的周秉叡同學感受最深的是與民眾互動。他說,從向民眾解釋如何填單、問診、注射到衛教,大家都有不一樣的問題,像有人質疑疫苗的問題,他必須熟知所有疫苗的特性、效力、副作用等,一一解釋,正是磨練他醫病溝通的好機會。當解開民眾的疑慮時,他覺得很開心,深深體會成為病患最需要的醫師,比起當「最厲害的醫師」更重要。

    看更多:網傳「打AZ疫苗不能揉否則易血栓」醫師說打完不能揉其實是這原因

     

    黃馨誼同學讚嘆團隊在短時間內就將疫苗接種流程安排得如此順暢、加快施打時間,即使有很多民眾等待,也不會有群聚風險。施朝貴同學觀摩醫師面對民眾各種問題,都能有條不紊回答,佩服醫師們不斷更新新知的能力之餘,自己學習後,面對群眾衛教時更有自信。廖敘丞同學發現有些民眾識字不多,要耐心協助填寫小黃卡及評估意願書,還要小心安撫有打針焦慮的民眾,了解到醫師有耐心的重要性。

     

    醫學生幫打疫苗新體驗 想成為病人最需要的醫師,喚起醫師魂老師說值得!

     

    震撼教育下,醫學生們更了解自己的使命

    同學們觀摩和協助一整天下來,工作結束拆下面罩與口罩時,發現耳朵和額頭有紅色印記,感覺有些疼痛。反思比起在病房照顧病人的醫療人員、病中使用呼吸器面罩的病人,他們這些印記根本不算什麼。謝怡徹同學表示,這場世紀之疫任何人都無法置身事外,這次現場觀摩,讓他們猶如上一場震撼教育,也更了解未來自己的使命。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怕危害太座,名醫洪惠風要「分居」 妻說「兩人同命」患難見真愛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