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30歲青壯年染疫死亡!營養師曝1危險指標 3招大降新冠肺炎重症、死亡風險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7/02 11:50
  • 字體放大
  • 30歲青壯年染疫死亡!營養師曝1危險指標 3招大降新冠肺炎重症、死亡風險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延燒近2個月,如果不幸染疫,該如何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除了接種新冠疫苗外,國際間許多國家已將肥胖納為新冠肺炎重症危險因子。日前一名30多歲、90公斤的個案發病身亡,可見對於青壯年族群來說,控制腰圍及體重是遠離新冠肺炎重症、甚至死亡的解方。

    看更多:Delta印度變種病毒傳染力高6成!江坤俊曝症狀像重感冒 打哪款新冠疫苗最有效?

     

    腰圍超標 新冠肺炎重症風險高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蔡佳君指出,截至7月1日,國內新冠肺炎死亡個案已累積661例,致命性不容小覷。目前國內新冠肺炎死亡個案,多為高齡長者或具慢性病史者,其中三高慢性病患占高比例,而腰圍超標就是病前狀態風險指標之一,建議維持健康腰圍,其實是避免肥胖的重要關鍵。

     

    許多國外研究發現,腰圍也是新冠肺炎嚴重程度指標之一。義大利今年5月一篇研究指出,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中,腰圍超標者其肺部組織受損程度,顯著高於腰圍正常者,且腰圍過粗的人罹患新冠肺炎疾病預後更不佳。

    看更多:可以戴口罩跑步、做運動嗎?台大醫師曝2種人千萬不要 少1動作當心染新冠肺炎

     

    另一篇德國臨床研究也指出,新冠肺炎患者中,入住加護病房者,其內臟脂肪比一般病房者多,且當內臟脂肪越多,也就是腰圍越粗,住加護病房可能性就越大。

    看更多:打莫德納疫苗容易肌肉痠痛不適!3招降低施打後不舒服 調節身心焦慮壓力

     

    蔡佳君表示,上述研究都顯示,腹部肥胖會增加新冠肺炎嚴重程度,腰圍超標容易發展為代謝症候群,後續衍伸的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也都是新冠肺炎重症的高危險因子。

     

    3招幫助控制腰圍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人改採居家辦公、避免外出以減少感染風險,可能在家養出鮪魚肚而不自覺。蔡佳君提供3招幫助控制腰圍:

     

    養成量腰習慣

    建議每月量一次腰圍,健康腰圍男性不超過90公分,女性不超過80公分。

    看更多:打莫德納疫苗容易肌肉痠痛不適!3招降低施打後不舒服 調節身心焦慮壓力

     

    選擇健康飲食

    選擇外送餐點前,先評估食量、避免衝動性下單,建議選擇高纖食物,可增加飽足感,例如:主食挑選五穀飯等全榖雜糧類,搭配青菜或沙拉盒,以及飯後吃水果等,補足纖維攝取,幫助維持腰圍。

    看更多:70歲以上長者開放接種莫德納疫苗!營養師曝多吃2種魚、5招降低不舒服感

     

    維持動態活動量

    居家防疫久坐不動,容易囤積腹部脂肪,建議每個整點起來走動、起身講電話,或是可以固定一時段站著辦公。建議可以利用網路上居家運動影片,或是找親友一同視訊監督彼此運動頻率,都是增加運動量及提升運動意願的好方法。

    看更多:居家防疫當心肌力流失!這樣做長者練深蹲不傷膝蓋 運動學博士2招居家運動預防失能、肌少症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