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醫師怕傳染家人不敢回家住 真的好想念家人、小孩怎麼辦?

郭庚儒 報導 2021/07/05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醫護人員站在防疫最前線,默默付出不畏辛苦。就有一名醫師說,自己是名任職醫院的醫師,疫情剛開始就已打包行李在外租屋,現在雖然政府有提供免費住宿減輕負擔;但是疫情以來,已經將近一個多月沒有回家了,好想念家人又怕擔心將病毒傳染給年幼的孩子,該怎麼辦呢?

 

疫情期間 醫護人員身心壓力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馬偕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羅惠群指出,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未停歇,全國持續三級警訊,疫情期間,確實許多醫護人員身心壓力很大,有的人不敢回家,也有很多人是累到回家直接睡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T老師信箱/媽媽快要崩潰了!居家辦公又要盯小孩線上學習 家長該怎麼辦?

 

 

與家人視訊相處 最好要先規劃

對於無法回家,卻很想念家人的醫護人員。羅惠群表示,最好先跟孩子說明暫時分開居住的原因,每天固定時間也會改用視訊的方式相處,類似「家庭聚會」的時間,解除孩子疑問及諒解。

 

羅惠群認為,想念父母親、家人,或是想與孩子說話,對於雙方其實都是很重要的需求,尤其是疫情期間,醫護人員身體疲勞、情緒也更複雜,需要適當的情緒抒發;如果因為疫情或工作關係必須暫時分開居住,其實可以運用3C科技的幫助,即使無法直接與家人相處,透過電話或視訊的方式,也可以跟家人、孩子有良好的對話。

看更多:T老師信箱/防護裝備全副武裝!外出穿防護衣、在家戴口罩 好怕感染新冠肺炎怎麼辦?

 

不過,電話或視訊的方式,也不是想到就打。羅惠群表示,如果雙方的時間搭不起來,遇到孩子在吃飯、寫作業,可能造成對方不舒服的感受,也會產生「好想家人,卻談不上話」的挫折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羅惠群提醒,視訊相處的方式,雖然很方便,但與直接面對面相處仍有差別,視訊相處比較容易缺乏內容及隨機應變的彈性。

 

想要跟家人有良好的視訊,羅惠群建議,首先要找到自己下班後,與家人相處的最佳時間,也就是雙方最適當的時間點,可以是吃完飯、洗澡後,讓身體狀態回穩後,再與家人進行視訊;視訊相處的時間,除了關心孩子外,也建議規劃可以共同進行的事情,因為孩子其實需要導引,也讓孩子更有參與感,最好找一天討論彼此的需求,例如:星期一唱歌、星期二畫畫等。

 

將思念化做文字、圖像同時也紓壓

如果是值夜班的醫護人員,因為作息與孩子錯開,生活時間更難以配合。羅惠群建議,可以透過書寫的方式,將思念的情緒,透過文字表達,或是畫畫、勞作等藝術的方式,或是錄音、影像等,過程中將抽象的思念、煩躁感,以具象化的方式呈現,也能讓壓力找到出口,達到紓壓的效果,也讓煩躁的心情變得輕鬆。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看更多:T老師信箱/愛情長跑10年碰上疫情二度取消婚禮 怕分手、長輩不諒解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羅惠群諮商心理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勞動可以當運動嗎?專家曝1關鍵 久坐上班族、夜班工作者如何養生?
icon
2021-04-07 11:43:14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怕危害太座,名醫洪惠風要「分居」 妻說「兩人同命」患難見真愛 
icon
2021-06-28 14:29:44
延伸閱讀
回首SARS,對醫護人員的衝擊有多大?精神科權威這樣說…
icon
2020-02-13 15:49:00
延伸閱讀
另一半怎樣都看不順眼?小心致命「夫源病」上身 3招教你解套
icon
2020-08-28 18:15:00
延伸閱讀
心靈苦悶無處醫、深山偏鄉就醫難 視訊醫療讓病友健康不中斷
icon
2021-07-07 10:00:00
延伸閱讀
他以為電話故障沒聲音? 耳中風超過7天恐變聾
icon
2019-11-07 17:31:5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