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防護裝備全副武裝!外出穿防護衣、在家戴口罩 好怕感染新冠肺炎怎麼辦?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6/28 10:30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防護裝備全副武裝!外出穿防護衣、在家戴口罩 好怕感染新冠肺炎怎麼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全國三級防疫警戒,再延長至7月12日,就有一名網友來信詢問「T老師信箱」。他表示,由於還打不到新冠疫苗,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只要外出一定會穿防護衣、戴防護面罩,即使在家也會戴口罩,但仍非常害怕自己會感染新冠肺炎,該怎麼辦呢?

    看更多:T老師信箱/萬華破千人確診新冠肺炎 我是萬華人好怕被霸凌該怎麼辦?

     

    過度害怕染病 當心是慮病症

    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身心科診所院長楊聰財分享,診間確實也有遇到一名年約40歲的女性病患,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每次來看診都是全副武裝,不但戴防護面罩、眼罩、口罩、手套,甚至還穿上防護衣,「防護裝備比診間的醫護同仁還更齊全」。

     

    楊聰財指出,其實上述病患就是罹患了所謂的「慮病症」,先前三不五時就會前來看診,非常害怕擔心自己會罹患各種致命的疾病,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甚至造成連日失眠。他就會安撫病患,但不忍心潑冷水地說,「辛苦了,身著全副武裝的防護裝備,確實能夠非常妥善避免感染,但其實也不必過度防護」。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防護裝備、接種疫苗都得靠自己!身處高感染風險 居家長照營養師「只為病患能更好」

     

    防護措施適度就好 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全副武裝的防護裝備,其實是過度恐懼的行為表現。」楊聰財認為,一般人如果全副武裝屬於醫療等級的防護,也就是「矯枉過正」,且整天全身包緊緊,容易出現燥熱、皮膚發癢等症狀,當時時刻刻處於戰備狀態,整天戰戰兢兢就怕擔心感染新冠肺炎,就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正常作息,建議防護措施適度就好。

    看更多:T老師信箱/救護車來來往往 悶在家越聽越心慌,我該怎麼做?

     

    楊聰財表示,防護措施的安全度增加固然是好事,但其實可以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的防疫原則,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做好3大防疫措施,就能有效避免感染新冠肺炎;若是有機會也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增加預防新冠肺炎的保護效果。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楊聰財醫師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