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解痠痛別亂喝!婦人肝指數暴增10倍 罪魁禍首是「日日春」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7/26 14:08
  • 字體放大
  • 解痠痛別亂喝!婦人肝指數暴增10倍 罪魁禍首是「日日春」

    一名住在萬丹的65歲李姓婦人,原本想治療頸椎痠痛,在朋友介紹下,在菜市場購買曬乾後的日日春熬煮飲用,沒想到肝指數卻暴增10倍,還出現黃疸。醫師提醒,千萬不要聽信謠言,服用來路不明藥物,導致不可挽回的憾事發生。

     

    解痠痛別亂喝!婦人肝指數暴增10倍 罪魁禍首是「日日春」

    左邊是曬乾後的日日春,右邊是日日春花。

     

    日日春整株都有毒,未經專業萃取小心傷肝腎

    屏東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蔡元榮表示,該名婦人有高血壓、頸椎椎間盤突出的病史,因為上腹部疼痛、發燒及下肢疼痛而就醫,抽血檢查發現肝發炎指數高達519 U/L比正常值足足多出10倍;黃疸指數也上升到3.8mg/dl,整體症狀與膽管結石相似,但電腦斷層掃描及核磁共振檢查,卻找不到結石。

     

    直到住院第3天,患者才跟女兒提起住院前1周,為了緩解頸椎痠痛,連續8天都熬煮草藥日日春來喝。蔡元榮也馬上找文獻,原來日日春屬於夾竹桃科,整株都有毒性,其汁液中所含生物鹼,可被提煉出來作為多種癌症如白血病、淋巴瘤所用的化學治療藥物。但若未經專業萃取而直接煮食,反而會傷害肝臟、腎臟及神經系統,就像婦人出現肝炎、黃疸與下肢疼痛。

    看更多:地瓜發芽吃了會中毒?營養師揭:2種食物發芽沒有毒,還能提升免疫力

     

    椎間盤突出長期好不了?手術是另一選項

    找出致病原因經過檢測後,所幸婦人沒有重金屬中毒,目前肝指數也已恢復正常,返家休養。蔡元榮提醒,民眾不要諱疾忌醫,更不要聽信謠言,服用來路不明藥物,避免誤食後發生食物中毒甚至傷及肝腎,導致不可挽回的憾事發生。

    看更多:護肝吃什麼?營養師揭7種不起眼食物 護肝最有效

     

    針對頸椎椎間盤突出,屏基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董明正建議,民眾如果長期復健不見成效,可考慮頸椎椎間盤置換手術,改善長期頸部疼痛,把磨損或退化嚴重的椎間盤置換成人工椎間盤,術後無需長期佩戴頸圈,能正常生活和工作,頸椎照常彎曲、伸展、左右旋轉。

    看更多:復健科醫師傳授「WFH正確姿勢」遠離腰痛、手麻、肩頸痠痛

     

    ◎ 圖片來源/屏東基督教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屏東基督教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解痠痛別亂喝!婦人肝指數暴增10倍 罪魁禍首是「日日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