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復健科醫師傳授「WFH正確姿勢」遠離腰痛、手麻、肩頸痠痛

王家瑜 報導 2021/06/04 16: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防疫期間,各公司行號紛紛啟動居家辦公(WFH, work from home)以減少感染風險,但不少人在家工作怎麼「喬」姿勢都不對,才沒幾天就腰痛、手麻、肩頸痠痛,該怎麼辦?

 

居家辦公防痠痛 椅子高度很重要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在《健康2.0》直播中表示,居家辦公期間,一天少說會坐在電腦前6到8小時,調整姿勢最重要的就是椅子的高度,他建議如果家中有辦公椅,可以先升到最高,再慢慢往下降,直到腰部和膝蓋都呈現90度,就是最佳高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腰部和膝蓋都調整到90度之後,可以再腰部後方放置一個靠墊,讓下背部跟椅背之間不懸空,腰部就會放鬆,此時腰部的角度大約會增加到100到110度左右。

 

至於雙腳一定要踩地,不可懸空,膝蓋也不可以彎曲小於90度。侯鐘堡建議,雙腳可以稍微往前踩,讓膝蓋角度呈現100到110度,有助於放鬆腿部的筋膜。

看更多:座椅沒喬好、背痛好不了!辦公椅4大地雷你中幾項?

 

 

螢幕鍵盤滑鼠 位置不能馬虎

另外,辦公設備的位置也不可馬虎,侯鐘堡提醒,調好椅子高度後,視線要平視電腦螢幕;如果螢幕太低,可以找幾本書墊高,避免駝背、圓肩、烏龜頸,短短5分鐘可能沒感覺,但上班一整天就影響很大,可能導致頸部肌肉僵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鍵盤高度也有學問,如果太貼近桌面,手腕會呈現不自然的姿勢,長時間打字可能手腕關節需承受很大的壓力,因此也可以適時調整墊高;至於滑鼠要大小適中,如果滑鼠太小,手會不自覺弓起來,想要握得更緊,長期就容易出現板機指、媽媽手、腕隧道症候群。

看更多:手麻、手痛好困擾!1動作舒緩手腕 預防腕隧道症候群

 

姿勢不良好痠痛 熱敷助緩解

居家辦公也別忘了照顧自己的健康,侯鐘堡提醒,如果感覺手麻、脖子痛、肩膀痠、腰痛,可以準備一條濕熱毛巾,藉由熱敷的方式來自我緩解,或是家裡如果有紅外線燈、低周波、筋膜槍等器材也可以派上用場,但須注意筋膜槍使用在頸部的力道一定要調到最小,避免受傷。

看更多:震動筋膜槍3大地雷 用錯小心頭暈發炎!運動員私藏穴位緩解腰痠背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侯鐘堡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90秒簡單伸展,「消痠解痛」擺脫肩頸痛、駝背、胸悶!
icon
2019-08-16 12:37:01
延伸閱讀
騎車、打電腦有時會手麻甩手?1招肌群舒緩操 改善腕隧道症候群
icon
2020-05-05 18:55:35
延伸閱讀
沒游泳怎麼會得「游泳肩」?復健科醫師揭真相:駝背害的!
icon
2020-11-20 18:06:10
延伸閱讀
復健都白做了?自我檢測腕隧道症候群
icon
2019-10-09 17:18:28
延伸閱讀
腕隧道症候群讓手痛到像被電擊超刺痛 醫曝這些族群最常見
icon
2021-07-26 15:53:27
延伸閱讀
膝蓋卡卡的?復健科暖醫親授「自救4招」
icon
2019-07-16 13:46:1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