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黃子佼、王世均打完疫苗後冰火五重天 醫揭反應大不代表保護力愈好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7/29 16:15
  • 字體放大
  •  黃子佼、王世均打完疫苗後冰火五重天 醫揭反應大不代表保護力愈好

    新冠肺炎疫苗開放施打後,很多人都出現發燒、畏寒等症狀,黃子佼、王世均等人便因為半夜發燒、畏寒而苦不堪言。醫師提醒,打完疫苗反應大不代表保護力愈好,想要安然度過,吃藥時機很重要,同時記得多喝水、好好睡覺,讓身體休息,復原的快。

     

    發燒、畏寒反覆出現

    黃子佼透露,日前打完疫苗後10小時,陸續感受到副作用,除了發燒、畏寒、肌肉僵硬,甚至還有呼吸急促的問題,還好吃了退燒藥後,才順利睡著,也謝謝老婆孟耿如的照顧,不過他也為疫苗推掉工作,好好在家休息。

    看更多:理工科教授打疫苗竟要先算命、看黃道吉日!醫師曝要命關鍵

     

    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東森直消電商業務執行長王世均身上。王世均原本不願分享疫苗文,但打完疫苗連續發燒18小時完全沒辦法工作,讓他忍不住在臉書發文提醒朋友。

     

     黃子佼、王世均打完疫苗後冰火五重天 醫揭反應大不代表保護力愈好

     

    王世均大概下午4點打完疫苗,隔天凌晨4點突然冷醒,「那種由骨子裏寒出來的冷讓全身發抖,加了三條被子都在冷,然後開始發燒。」他也提到,止痛藥、維他命C和多喝水,他都做了,但並沒有減少不適感,也沒退燒,體溫記錄是38.3、38.6、38.9、39.3、39.6、39.9,「只是一個轉身都會全身痠痛」,蓋棉被太熱、掀開又覺得冷。

     

    反應強烈≠保護力好

    不少人以為打完疫苗後,出現反應愈強烈,代表保護力愈好。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先澄清,打疫苗後的反應與抗體產生無關;反應強烈不代表就可以得到比較好的保護力、或是抗體比較強。

     

    他說,有反應只是代表個人的免疫系統功能比較敏感,沒反應不代表抗體出不來,事實上有些人就是因為免疫系統太敏感而出現血栓、心肌炎。若想要知道有沒有抗體,就得進一步檢驗。基本上一般民眾不需要檢測,除非是有特殊需求如航空業者才需要。

     

    根據國外統計,打AZ後,50歲以下約有1/3、50歲以上約有15%至17%會出現發燒反應,莫德納打第二劑約有3至4成。通常在打完疫苗後8至12小時內,便會開始出現發燒、畏寒、肌肉痠痛等常見症狀。

    看更多:打完莫德納出現3症狀快就醫!為什麼男性打疫苗心肌炎風險較高?

     

    體溫38度是吃藥時機

    柳朋馳指出,發燒是身體的抗發炎機制,體溫在37.5度以內算正常,若體溫38度,為低度發燒,這時可多喝水、或用溫水擦身體,幫助排熱。若超過38度時,當身體耐受不了,可以吃顆普拿疼。

     

    「吃藥的時機很重要!」柳朋馳解釋,若39度至40度高溫時,再吃退燒藥也只能降到38至38.5度,身體仍是處於發燒的不舒服狀態,所以才會建議在38度後服藥。

     

    通常在發燒前會先畏寒,大約1至2小時後發燒,但每個人的體質不一定,所以退燒藥也無法提前服用。但柳朋馳提到,打疫苗後當晚睡覺前若體溫已37.8度,還未到38度時,為了讓自己好好睡覺、得到好的休息,這時是可以先服用退燒藥;若是白天就以38度為基準。身體發冷時可喝溫熱水。

     

    多喝水、不要劇烈運動

    柳朋馳提醒,打完疫苗後一定要記得多喝水、大量喝水,水無法抗發炎,但可把身體熱能帶走,避免身體有乾燒的不舒服。

     

    至於吃維生素C、D、E或魚油等保健食品,柳朋馳坦言,食療的效果有限,這些產品雖然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但尚未有醫學報告證實大量攝取可以降低打疫苗後的發炎反應,只能說可以幫助體內維持維生素的平衡。

     

    打疫苗後48小時內會出現全身肌肉痠痛,這與發炎激素有關,若身體真的耐受不住,可服用NSAID類止痛藥。

     

    柳朋馳也提醒,打完疫苗後,不建議喝酒、劇烈運動,但咖啡、茶可以喝,飲食清淡為宜。如果出現胸悶先別慌,有可能是緊張造成血壓高,可以再觀察,但若是有心絞痛、呼吸不順或冒冷汗時,這時診所醫師應該不敢收,建議趕快去醫院急診。

    看更多:打疫苗前運動,效果更好?醫師用研究告訴你:有規律運動免疫反應較好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黃子佼臉書、黃世均臉書

    ◎ 諮詢專家/柳朋馳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黃子佼、王世均打完疫苗後冰火五重天 醫揭反應大不代表保護力愈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