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多喝水也吃維他命了,藝人星卉和林俊逸打完AZ疫苗還是發燒全身痛 原因是...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8/02 17:54
  • 字體放大
  • 多喝水也吃維他命了,藝人星卉和林俊逸打完AZ疫苗還是發燒全身痛 原因是...

    藝人星卉和歌手林俊逸,最近都在臉書上分享打AZ疫苗後慘狀。兩位藝人打疫苗前都做足準備,喝足量的水,還吞了維他命,但還是免不了疫苗的不良反應。醫師說,就是有1到2成的人打完疫苗後會有較明顯的症狀,建議有不良反應,要上「Taiwan V-Watch」系統回報,以利統計國人的反應。

     

    近來有許多藝人,用行動挺全民打疫苗運動,藝人星卉和歌手林俊逸都打了AZ疫苗,結果星卉在臉書上公布打疫苗後,她持續發高燒、肌肉痠痛,只好多休息、額頭貼散熱貼。雖然不像網路上有人說「像被車子撞到」那麼慘,但是仍然只能乖乖在家看奧運,為中華健兒們吶喊、加油。

    看更多:疫苗接種後不良反應3天內新增8死 莫德納疫苗死亡案例最年輕僅37歲
     

    林俊逸全身無力半用爬的到廁所

    林俊逸則說他打疫苗前做足準備,不僅喝了4千CC的水,也吞了維他命,但是還是從手臂痠痛、發燒到38度多、全身痠痛、癱軟無力、頭痛、鼻子不舒服,「聽人家說打疫苗副作用的關卡」,他每一關都遇到了,甚至無力到半夜用爬的上廁所,第2天外出到超商,還因體溫37.5度被擋,後來休息一下體溫恢復正常才趕快去補貨。

     

    全人口有1到2成會對疫苗有不良反應

    為什麼兩位藝人打疫苗前都做好準備,但最後不良反應還是很嚴重?秀傳醫療彰化院區小兒部副部主任李俊毅表示,兩位藝人做足準備還是有不良反應,其實就是統計上,全人口中有1到2成的民眾接種AZ疫苗後會發生較嚴重不良反應的比率中。可能再怎麼做足準備,這些人都會發生不良反應。即使是已經施打多年的流感疫苗,每年還是有相當比例的接種者有不良反應報告。

    看更多:疫苗打得到?第五輪莫德納上場僅剩42萬劑,陳時中曝高端疫苗開放施打時間

     

    李俊毅說「多喝水、多休息」是打完各種疫苗後,醫師都會建議要做的。因為疫苗啟動人體免疫系統發生作用,身體會像小感染,可能會有發燒等病毒感染的反應,人可能會比較疲累,多喝水可以加速代謝,休息可以緩和疲累等不適。

     

    新技術的新冠疫苗沒時間等改良、降低副作用

    但是目前市面上的各種新冠疫苗和現行的疫苗相較之下,是採用比較新的技術,而且是第1次在研發出來後就展開大規模的施打。不像常規的疫苗研發,都要經過疫苗不斷改良,讓不良反應減輕很多以後才能正式施打,所以才會導致現在很多人打完疫苗後,出現各種不良反應。

     

    李俊毅認為,這麼多人說自己打完新冠疫苗有不良反應,除了因為是新的疫苗技術以外,因為這也是首次大規模在全球成人中接種。過去的常規疫苗多是在幼兒及兒童接種,有不良反應時通常是媽媽發現小孩接種部位腫起來、起疹子、發燒,大多數幼兒無法明確說明「覺得累、覺得痠痛、覺得無力」等等。

     

    疫苗新經驗,有不良反應快通報Taiwan V-Watch系統

    因為大家對新冠疫苗無論是AZ、莫德納或BNT疫苗都是新的經驗,未來將引進的BNT疫苗和莫德納一樣都是mRNA疫苗,相信不良反應症狀也是一樣的。李俊毅建議,有不良反應要通報疾管署的疾管家「Taiwan V-Watch」系統,幫助政府有更完善的疫苗不良反應統計。

     

    民眾要加入Taiwan V-Watch系統,只要接種後用手機在現場掃描Taiwan V-Watch QR碼加入,在閱讀完同意聲明條款後,點擊「同意」。再點擊「填寫資料」後,填入基本資料及疫苗接種相關資訊,就可以自主通報健康回報。

    看更多:國產疫苗來了!食藥署完成高端26萬劑封緘檢驗 效期有半年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星卉臉書林俊逸臉書
    ◎ 諮詢專家/李俊毅副部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多喝水也吃維他命了,藝人星卉和林俊逸打完AZ疫苗還是發燒全身痛 原因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