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COVID-19什麼時候才會消失?醫曝:歷史上只有2個疾病消失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8/05 13:00
  • 字體放大
  • COVID-19什麼時候才會消失?醫曝:歷史上只有2個疾病消失

    COVID-19肆虐全球,疫情爆發到現在,仍完全無法壓制,各國都在努力對抗COVID-19,大家都想回到過往正常的生活;防疫身心疲累的同時,很多人都無奈想問:COVID-19病毒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從世界上消失?

    看更多:戴手套能防COVID-19病毒?醫:反而更危險!這些手套容易聚集細菌

     

    小兒專科醫師陳木榮在臉書上提到,去年疫情剛開始的時候,很多人覺得咬牙就能撐過去,頂多幾個月就可以輕鬆過生活;但現在不斷常有人問他:COVID-19病毒什麼時候會從世界上消失?他說,「說真的,我不知道COVID-19什麼時候會消失,但目前歷史上已知明確消失的傳染疾病只有2個!」

     

    歷史上只有「SARS、天花」完全消失

    陳木榮說明,2002年SARS出現在世界上,2004年5月全世界最後一個病例,從此之後SARS就消失了,全世界8000多人感染,774人死亡,這個病毒就這樣不見了!「也因為當年的經驗,一開始大家有了錯誤的幻想,覺得COVID-19也有可能同樣快速消失。」

     

    另一個消失的疾病則是「天花」,它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使用疫苗對抗的疾病,也是第一個從世界上完全消失的傳染病。陳木榮說,在西元「前」1157年,在埃及木乃伊屍體上發現天花,開始散播到全世界,這個病毒在地球上持續出現了3000多年。

     

    過了好久以後,西元1796年發明天花疫苗,一直到西元1977年完全根除天花,從疫苗到根除中間大約接近200年,這些日子粗估全世界每年發生50,000,000病例,其中有三分之一會死亡,也有另外一個估計,自從有天花這個疾病之後,全世界有十分之一的人死於天花。

     

    各種「謠言」紛飛,傳染疾病難根除

    陳木榮表示,原本以為小兒麻痺也快被根除,可是在某些地區,謠言說小兒麻痺疫苗被加入HIV病毒,還有謠言說小兒麻痺疫苗含有避孕劑,因此施打疫苗比例大幅下降,病例開始大幅上升,原本理想中的疾病完全根除又得重新再來。

     

    還有全世界的麻疹疫情,原本也在大量的疫苗接種過後大幅下降,後來因為大家聽信謠言說麻疹疫苗會造成自閉症,一大堆人說不想打疫苗,即使後來證實是謠言,多年來仍然持續造成影響,麻疹病例也重新開始大幅上升。

    看更多:真假訊息滿天飛 快LINE給「美玉姨」幫你查證謠言止步!

     

    要讓COVID-19消失非常難!做好準備「和平共存」

    陳木榮坦言,想讓COVID-19從世界上消失「非常難」,各種疫苗的謠言一直都有,這些謠言讓人類想要根除傳染疾病更加困難。他認為,人類一直以地球的主人自居,事實上地球不應該專屬於任何一種生物,人類多年來一直覺得細菌病毒欺負人類,可是對細菌病毒而言,人類也不是好相處的鄰居。

     

    所以,人類在接下來的多年,都要考慮跟COVID-19和平共存,大家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用盡一切方法保護好自己。

    看更多:Delta病毒「1傳8」太凶猛!打過疫苗的人還會傳播Delta病毒嗎?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Dr.陳木榮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COVID-19什麼時候才會消失?醫曝:歷史上只有2個疾病消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