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情人節將至,兩個生活小習慣讓夫妻感情不失溫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8/13 10:22
  • 字體放大
  • 情人節將至,兩個生活小習慣讓夫妻感情不失溫

    七夕情人節將至,經營與另一半的關係可不是只有情侶才需要,在熱戀期中,兩個人巴不得全天24小時膩在一起,一點點小事就想與對方分享;但成為夫妻後,每天看見對方好像變得習以為常,除了聊小孩聊花費,也沒什麼話好說了,只是這樣的日子未免太苦悶。不妨從現在開始,重新學會與另一半相處,為生活加點鹽,讓平凡的日子過得更有滋味。

    看更多:熱情沒了婚姻就沒了?醫:這點才是影響婚姻的關鍵

     

    婚姻生活可不只是室友相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說:「夫妻是一種關係,關係就是要相處」。很多人聽到會想我不是每天都在跟對方相處嗎?但是在一起不見得是相處,很多人婚姻會出現問題是以為兩人在相處,實際上根本沒相處,只是住在一起的室友概念。

    看更多:外遇vs襪子脫下沒翻面 哪種容易離婚? 醫:這種更容易

     

    夫妻相處兩大學問,「觀察」與「聽跟問」

    也因此夫妻相處有其必要性,但到底該如何相處,李信謙也分享兩個重點。第一個是「觀察」,也就是主動看著對方。例如和朋友在一起時,會觀察對方喜歡做什麼事情,喜歡吃哪種食物,喜歡買哪些東西。但在婚姻關係中,卻容易覺得已認識對方數十年,任何事情早已瞭若指掌,但這些都是用「想」的,將其釘在框架中,認為不用看就知道,但是環境在變,人也會變,所以「觀察」還是相當重要。

    看更多:老是喜歡翻舊帳?專業醫教你放下過往

     

    另一個是「聽跟問」,李信謙說,夫妻間有任何感受還是需要講出來。相處久了,有時候會用經驗,甚至用眼神判斷對方的意思,但久了真的會失準,因此建議夫妻間若有任何問題,還是直接溝通較為妥當。

     

    李信謙也說,至於在哪個環境容易看見對方,或是要創造哪種儀式感,反而不是重點。每對夫妻的相處有其獨特性,旁人學不來。有些人認為每週要吃一次燭光晚餐,但準備了半天,只顧著吃飯打卡分享,也不看對方。或是想親自烹飪耍浪漫,卻根本不知道對方飲食習慣。與其這樣,還不如學會真正的相處,才是長久之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信謙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情人節將至,兩個生活小習慣讓夫妻感情不失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