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暑跟熱衰竭哪個會致命?預防熱傷害3招 橫紋肌溶解症不上身

曾金月 報導 2021/08/19 17: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醫師,我是不是中暑了?」夏天天氣炎熱,流汗的機會多,家醫科醫師許書華門診常常碰到病患一進來就問這一句。其實常感到得頭暈、疲憊等是熱傷害的一種,也就是一般民眾常掛在嘴邊「熱到了」、「中痧」,但最怕的是真正的「中暑」,會有致命危險。

看更多:急診醫揭:夏季中暑排行榜前3名!同事沒打卡下班,竟已中暑昏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熱傷害有三種

許書華說,依照「熱傷害」症狀與程度可分為,熱暈眩、熱衰竭、以及中暑。

 

 

熱暈眩:體溫不會劇烈上升

人在戶外站太久,身體要散熱,便會血管擴張,下肢血液比較難回流,腦部的血液缺少,所產生暈的感覺,便稱為熱暈眩,通常它的體溫不會劇烈上升。

 

熱衰竭:無力、頭暈、血壓偏低

許書華說,熱衰竭聽起來很恐怖,它是指身體長期水分及電解質流失,造成疲憊、無力、頭暈、血壓偏低的情況,有可能體溫升高,但不會有超過40度的問題。

 

中暑:體溫超過40度、休克致命

中暑是身體調控體溫的機制當機了,會出現嚴重後果,例如意識不清楚、體溫超過40度、休克,甚至多重器官衰竭,而有致命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此,別以為「熱衰竭」聽起來很恐佈,其實最嚴重的是「中暑」。

看更多:防疫也要小心酷暑,室內也會「熱傷害」!中暑未能及早辨識死亡率5成

 

 

許書華指出,在熱暈眩與熱衰竭發生時,趕快做一些降溫的事情,可以預防中暑的發生!但當患者意識模糊、皮膚摸起來乾乾的、中樞體溫已高達45度以上,一定要送醫。

 

盡快幫患者降溫,記得把腳抬高

對於疑似快要中暑或已熱衰竭的人,盡快把他移到陰涼處,讓他平躺,腳抬高才有助於血液回流,把累贅的衣物拿掉,冰敷頸部、腋下以及鼠蹊部,而且要不停灑水,有助於散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有喝水就好?泌尿科醫師親授6個正確喝水方式

 

中暑時千萬不能使用酒精降溫

許書華指出,防疫用的酒精可以幫助散熱,酒精蒸發的當下可以帶走熱氣,可於中暑前的情況使用,大範圍噴酒精可以幫助散熱,或是在脖子、腋下與鼠蹊等重點部位。但已經中暑就千萬不能用,因為中樞調節體溫的機制已經秀逗,若一下把熱氣帶走,會出現忽熱忽冷的情況,反而不利人體。

 

 

小心橫紋肌溶解症

除了熱傷害外,大家也許聽過,有些人中暑就會發生橫紋肌溶解症。骨科醫師徐得愷說,橫紋肌溶解是因為骨骼肌(平常就會用到的肌肉)受到外在因素如壓迫、撞擊、或是遭到化學或藥物等造成肌肉受傷,肌肉細胞大量溶解,排出大量電解質、肌紅蛋白,若量太大,超過身體負荷時就會出現代謝問題,嚴重時就會造成腎功能急性衰竭,這是一種會致死的疾病,經常發生在大量運動的運動員身上,而中暑造成橫紋肌溶解,因為體溫升高,造成骨骼肌受損,也會造成橫紋肌溶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運動防中暑

徐得愷說,夏天運動前先做好熱身運動,讓肌肉處在準備好的情況下,其次是選擇適當時機,也就是避開正中午時段,另外,記得多補充水分、電解質,才能避免中暑與熱傷害。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徐得愷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端午連假熱爆!中暑、熱衰竭急救5步驟 體溫超過40℃恐致命
icon
2020-06-24 15:10:00
延伸閱讀
真的會「熱」死人!江坤俊:戶外、室內都會中暑,2種人體溫調節差要小心
icon
2020-08-21 16:28:00
延伸閱讀
運動超過1小時隔天痠痛無力 尿出醬油色!橫紋肌溶解症恐隨中暑、熱衰竭來
icon
2022-06-28 13:50:12
延伸閱讀
愈熱愈要多喝水!急診腦中風、心肌梗塞患者多三成,很多人誤把頭暈、頭痛當中暑
icon
2020-07-27 11:24:00
延伸閱讀
別把心肌梗塞當中暑!高溫真的會傷「心」出現頭暈、暈厥、冒冷汗等8症狀快就醫
icon
2020-07-22 12:27:00
延伸閱讀
吳宗憲半路癱倒 自曝中暑「比確診還慘」!醫曝:中暑死亡率高達63%
icon
2022-06-06 12:16:3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