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胸痛是心臟病嗎?3種疾病會造成胸痛急症 中年女性心梗症狀反而是這些

朱育嫻 報導 2021/08/20 12: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胸痛」是急診原因前幾名,但是會造成胸痛的疾病有很多種,同樣是胸痛表現,有些病因是緊急危及生命的,有些則不這麼緊急,甚至可在門診檢查治療。究竟胸痛發生跟哪些疾病有關係?如果是急性胸痛怎麼辦?

 

胸痛伴隨不同症狀,3種急性胸痛最危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田岳正表示,常見會造成胸痛急症的有以下3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心肌梗塞/動一下就很喘

常突然發生,胸痛位置難以明確指出,病人常敘述像大石壓在胸口的不適,但中年後女性的症狀常不典型,甚至以頭暈、無力、噁心嘔吐、冷汗表現。田岳正說,但經驗上可確定的是,程度上會立即危及生命的心肌梗塞,常伴隨功能的喪失,例如虛弱到站不起身,動一下就很喘,因為心臟是人體的馬達,若馬達運轉有問題,必定影響功能。此時急診醫師會根據病史,心電圖和抽血驗心肌酵素,來確定是否為心肌梗塞。

看更多:科技大廠總座52歲心梗猝死 醫說無胸痛等前兆的心臟病更致命,3大族群快控制

 

2.主動脈剝離/會有撕裂刀割的感覺

有時會看到新聞報導名人因主動脈剝離病逝,此病胸痛感也是突發性的,病人常描述為撕裂刀割感,常會痛到背後,或者形容是從上到下的痛。

 

田岳正直言,這也是急診醫師間公認不好診斷的疾病之一,通常會有胸部X光檢查縱膈腔寬度和心臟形狀,抽血驗血栓指數;近年也流行使用重點式超音波,去檢查主動脈根的寬度,但是以上檢查都不能百分之百的排除主動脈剝離的可能性。

 

田岳正提到,主動脈剝離的黃金診斷標準為胸腔顯影劑電腦斷層攝影,此檢查才能真正檢查出主動脈剝離。因為需要打顯影劑,需考慮顯影劑過敏及腎功能和等候檢查時間較久的問題。

看更多:名人猝死頻傳!心臟病沒症狀怎麼預防?心臟權威呼籲「心臟健檢」這樣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肺栓塞/胸悶但指不出正確位置

肺栓塞是指肺動脈形成血栓或者被血塊栓塞的情形,因為肺動脈影響氣體交換,輕者只有些許胸口不適,嚴重者會有喘的症狀,即使使用氧氣也難以改善。

 

田岳正說明,肺栓塞胸痛的形式常以胸悶,難以指出明確位置表現。心電圖、X光通常不會有異常,常因為有相關病史,如癌症、深層靜脈栓塞或者查不出原因的血壓血氧不穩,才會讓急診醫師懷疑此診斷,抽血驗血栓指數若很低,可用於排除此疾病的可能,但黃金診斷標準還是胸腔顯影劑電腦斷層攝影。

 

胃食道逆流、換氣過度,也會出現胸痛

另外,還有幾個常在急診出現的胸痛症狀,但沒有這麼急的疾病:

 

1.胃食道逆流

田岳正分析,和心絞痛不同的地方是發生的時機,常常是在躺下或是緊張時發生,發生的頻率和時期可能較久或頻繁,如幾個月甚至幾年反覆發生,由於是食道灼傷引起的疼痛,常常會偏胸部左側,因為食道就在心臟正後方,常被誤認為是心因性胸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種診斷的方式用排除法,在確定不是心肺問題後,門診安排胃鏡就可確診,或者先症狀治療,若一般止痛胃藥即有改善,則很可能是胃食道逆流。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少碰香蕉柑橘!停藥又復發?醫師開出6個生活處方,擺脫胃藥

 

2.換氣過度

年輕人較常發生,常因擁擠環境或緊張心情發生,會覺得吸不到空氣而胸悶,但血氧和血壓都是正常的,常伴隨手腳末端麻木感,甚至出現手指痙攣,通常給予一些安眠鎮靜藥物,甚至嗜睡性的抗組織胺藥物,即有很好的療效。

 

田岳正補充,除了上面幾個臨床上最常見的急診胸痛原因,其他還有心包膜炎、心肌炎、創傷拉傷、肺炎、支氣管炎、帶狀疱疹等數十種造成胸痛的疾病,各有各伴隨的病史症狀;民眾來到急診求醫,急診都先「排除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觀察胸痛型態同時給予症狀緩解治療觀察治療反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以為感冒竟是主動脈剝離!不只強烈撕裂性胸痛 一張表速懂主動脈剝離不典型症狀
icon
2020-10-13 15:46:00
延伸閱讀
3種人胸痛快就醫!醫曝「這種胸痛」最致命 一張圖自我評估心臟病
icon
2022-01-03 10:30:00
延伸閱讀
胸痛就是心肌梗塞?AI能預測心梗機率 準確率9成已用於臨床
icon
2020-12-22 18:45:21
延伸閱讀
55歲金鐘影帝吳朋奉家中猝死 預防一覺不醒,每年必做1項檢查
icon
2020-05-26 12:25:00
延伸閱讀
急診肺栓塞病人增加!出現喘、胸悶、胸痛、咳血要警覺,猝死率可達1/10
icon
2022-08-09 13:27:03
延伸閱讀
胸痛是身體哪裡出問題?台大醫師曝2種胸痛最致命
icon
2020-06-12 15:2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