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日帥哥打莫德納後狂掉髮變禿頭!醫:這個原因會造成急性落髮

羅以容 報導 2021/09/28 12: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本一名年輕男網友原先頭髮相當茂密,卻沒想到在今年7月接種完第一劑莫德納疫苗後,開始大量掉髮,兩個多月過去幾乎成為全禿的狀態,他將自己的掉髮過程拍照發表在Twitter上,嚇壞眾人。

看更多:男大生打兩劑莫德納狂吞8顆止痛藥,心肌炎送ICU!別忽略這些症狀也是心肌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男網友表示,自己在接種完第一劑莫德納疫苗後的第 3天,開始嚴重掉髮,只要一拉到頭髮,就有7至8根的頭髮掉落,洗頭髮時掉髮也相當誇張。之後他每隔一段時間就更新自己的掉髮情況,從原本只有頭頂掉髮,到最後髮量根本所剩無幾。但為了防疫安全,他還是如期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但仍舊異常掉髮,他也說「預計到100日時會變成全禿頭」。

 

壓力會造成落髮

木木日安皮膚專科診所醫師林昱廷表示,男網友的落髮問題,不太可能是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接種疫苗後3天就開始大量落髮的機率很小」。他認為,或許在施打疫苗前幾個月,男網友本身就有一些壓力存在,只是打疫苗又增加了焦慮感,因此造成大量落髮。

看更多:皮膚科醫師揭新冠疫苗接種後3種常見皮膚副作用 出現這個症狀應就醫

 

急性落髮共分三種類型

林昱廷指出,急性落髮共分為三種,首先是圓禿,屬於自體免疫性疾病,在突然之間會大量掉髮。若是局部性圓禿,治療方式以在落髮處施打藥物治療為主;而廣泛型圓禿,則會在頭上外用免疫藥物。林昱廷補充,輕微的圓禿患者,一年之內就算不治療,一半以上都會恢復;但嚴重的圓禿患者,就算接受治療好幾年,也不一定會恢復。

看更多:掉超多頭髮!怎樣的掉髮算「異常」?專家解析4個容易落髮禿髮的原因

 

第二種則是生長期落髮,林昱廷說.主要是跟藥物使用有關,或是由免疫疾病造成,如紅斑性狼瘡炎。最常見的就是在接受化療時出現掉髮,通常只要停止造成落髮的藥物使用,頭髮就會開始長回來,因此不需要治療掉髮問題。若是由免疫性疾病紅斑性狼瘡引起,則要控制疾病,頭髮才會長回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一種則是休止期落髮,又被稱為壓力型落髮,如孕婦在生完小孩後3到6個月開始大量掉髮,林昱廷說,造成休止期落髮的原因各式各樣,任何與壓力相關的問題都可以引起休止期落髮,治療方式則以擦生髮水為主,但最主要的還是找出壓力的源頭,調適壓力,照顧好自己。

 

林昱廷也提醒,不論男女每日掉髮超過50根以上就要注意,100根以上則是異常。落髮是很常見的疾病。林說,在疫情期間,民眾難免會有焦慮擔憂的事情,進而出現休止期落髮。但若出現異常掉髮,建議尋求醫師治療,找出最正確的治療方式。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irushige Twitter
◎ 諮詢專家/林昱廷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