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皮膚科醫師揭新冠疫苗接種後3種常見皮膚副作用 出現這個症狀應就醫

羅以容 報導 2021/09/14 11: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了對抗新冠肺炎,台灣正在進行疫苗大規模施打,但有不少民眾擔心接種疫苗後可能會出現不適症狀,包括注射部位紅腫熱痛、過敏及紫斑等。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施怡賢特別整理,常見的疫苗施打後皮膚副作用。施怡賢表示,這些副作用多半是輕微且可治療,民眾不必太過擔心。

看更多:AZ疫苗副作用!歐盟增列「罕見神經病變」醫曝接種後觀察重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苗接種後,3種常見的皮膚副作用

 

1.局部注射位置紅腫   

施怡賢指出,研究顯示接種AZ疫苗發生局部注射位置紅腫的比例較低,僅小於2%,一般紅腫會在疫苗施打後3天內出現。而莫德納疫苗發生紅腫副作用的比例較高,第一劑就發生紅腫者佔3%至7%,第二劑更高達9%至13%,症狀可能在疫苗施打4天後才出現,這可能是因為mRNA疫苗較易引起第四型延遲性過敏反應,也就是大家俗稱的「莫德納手臂」。

 

通常「莫德納手臂」會於4-5天後自行緩解,若有搔癢或疼痛時,可以局部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組織胺或消炎止痛藥治療。與蜂窩性組織炎不同,由於紅腫的原因並非細菌感染,不須使用口服抗生素。目前研究認為局部注射位置紅腫不屬於嚴重副作用,建議仍可以施打第二劑疫苗。

看更多:台灣3種疫苗副作用比一比 莫德納第2劑是真正大魔王,BNT是否一樣可怕?

 

2.接觸性皮膚炎、蕁麻疹與過敏性休克   

疫苗中常須添加賦形劑,來溶解及乳化主要成分,例如莫德納疫苗含有polyethylene glycol(PEG), 而AZ疫苗則有polysorbate 80。施怡賢說,若對上述成分過敏,就可能出現癢或皮膚紅疹的症狀,屬於第一型過敏反應。如電腦斷層使用的顯影劑,就含有與莫德納疫苗類似的賦形劑,有相關病史者,建議避開該疫苗。

 

目前疫苗施打統計中,接觸性皮膚炎或蕁麻疹的比例遠大於過敏性休克。施怡賢說,疫苗施打後須原地觀察30分鐘,觀察是否有相關副作用,雖然口服抗組織胺只能壓制癢或皮膚疹,不能防止過敏性休克,但在觀察期間有任何異狀,現場醫護人員均可做緊急醫療處置。不過在施打第一劑疫苗4小時內,就發生嚴重蕁麻疹或血管性水腫,建議審慎評估第二劑是否仍施打同一廠牌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瘀青、紫斑或出血點

施怡賢說,AZ疫苗施打後,有引起血栓的罕見副作用,這類疫苗副作用除血栓外,也常合併血小板低下,專稱為疫苗引致的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Vaccine-Induced Prothrombotic Immune Thrombocytopenia),也就是皮膚出現瘀青、紫斑、出血點、四肢末端蒼白冰冷,並合併頭痛、視覺異常、喘、胸痛或腹痛等全身性症狀,嚴重時可能需要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IVIG)治療。施怡賢指出,疫苗施打過後若出現相關傷口,因瘀青、紫斑與肢端血栓,民眾較難自行區分,建議就診由醫師判斷是否須進一步檢查。

看更多:打完AZ、mRNA觀察「5個時間點」,醫師1張表搞懂「快就醫!」症狀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雙和醫院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我對疫苗過敏嗎? 醫:出現這些反應屬嚴重型過敏
icon
2021-08-05 10:53:12
延伸閱讀
80歲台語歌王劉福助打疫苗前做2件事 注射後沒副作用
icon
2021-07-05 13:40:24
延伸閱讀
網傳「打AZ疫苗不能揉否則易血栓」醫師說打完不能揉其實是這原因
icon
2021-06-21 11:49:55
延伸閱讀
出現紅疹、嘴唇腫脹要當心!新冠疫苗注射後,你該知道的皮膚反應
icon
2021-06-23 11:48:46
延伸閱讀
韓瑜打AZ反覆高燒,還出現強烈副作用到「站不起來」醫揭這個原因引起
icon
2021-08-05 10:36:54
延伸閱讀
密集搶打疫苗以為可增防護力 當心白忙一場又活受罪
icon
2021-07-19 12:21:2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