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2歲腦麻兒長期肢體不協調 物理治療師:「這個」治療能促進動作發展

羅以容 報導 2021/10/26 15: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歲小明自出生就被診斷為腦性麻痺,因此從小就有肢體張力異常。當長期持續的肌肉收縮造成肢體僵硬、肌肉無法放鬆,就連翻身、坐穩等動作都很難達成,更別說奔跑玩耍,透過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復健科輔以達治療,按壓四肢軀幹刺激點,才有明顯改善。現不僅能順利翻身,也可短暫雙手撐地坐著,就連發聲與吞嚥的能力都有進步。

看更多: 早產兒「全身發黴」無法排尿 醫師巧手「沖洗」救回小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歲前是腦性麻痺兒童黃金治療期

物理治療師廖芷芹表示,3歲前是腦性麻痺兒童的黃金治療期,隨著年紀增長,動作發展會逐漸趨緩或到達平原期。小明年紀小,理解力與配合度較差,如何鼓勵小明配合大人的指示並進行大量且正確的練習動作,對於治療師與陪伴醫療的父母都是考驗,但能越小就接觸治療,對未來的發展越好,日常多安排不同的動作遊戲,每天3至4次自主練習,搭配物理治療與適當的輔具促進動作發展。

看更多: 小兒麻痺婦人等了30年 終於能腳掌踩地走路!

 

輔以達治療促動作發展

廖芷芹指出,小明媽媽同意小明接觸輔以達治療後,小明以趴姿、仰躺、側躺等不同姿勢,被按壓四肢軀幹刺激點,引發潛藏的非自發性及重複性反射性動作,如雙腳交替踢腳等,增加身體主動出力程度,更誘發平常較少出現的主動動作模式。

看更多: 異體細胞治療法上路 急性腦中風、腦性麻痺、新冠肺炎重症等適用這項療法

 

廖芷芹說,治療期間,小明被限制在固定姿勢下還要出力,一開始常出現哭泣、不願配合,但經過鼓勵與幾次的治療訓練,小明也掌握治療的節奏,不再哭了,且回家也會在父母陪同下,順利完成動作複習。

 

腦性麻痺通常發生在生產前後孩子因缺氧而導致的大腦損傷。當孩子的肢體出現異常張力,進而干擾動作發展。嚴重的孩子會在出生後就接受相關醫療介入,除了醫療介入之外,極早期的物理治療還可以協助孩子動作及各項發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廖芷芹呼籲,重度腦性麻痺的孩子出院後即可持續接受物理治療。且家長在寶寶時期就要留意孩子的成長,若發現孩子習慣長時間停留在某個姿勢,手腳動作少,或替換尿布時孩子動作僵硬、坐爬等發展落後同齡兒童,孩子動作看起來有點奇怪或是感覺行動不協調時,應盡早至復健科或早期療育門診進行檢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兒麻痺婦人等了30年 終於能腳掌踩地走路!
icon
2020-11-19 12:10:21
延伸閱讀
「哥哥」說成「顆顆」 4歲童口齒不清 竟是戴口罩惹的禍?
icon
2020-08-24 11:30:00
延伸閱讀
呼吸幅度小於3公分 你的身體正在缺氧!
icon
2019-08-05 18:14:31
延伸閱讀
孩子經常掉東掉西、答非所問?兒童專家揭9大注意力缺失症狀
icon
2020-06-19 16:48:00
延伸閱讀
如同把醫師帶回家!「智慧型膝關節支架」 用手機就能在家復健
icon
2020-12-07 17:14:24
延伸閱讀
3歲娃只會說疊字 並非「大隻雞慢啼」!小心是發展遲緩
icon
2021-09-14 16:08:4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