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更年期後肥胖要小心!醫揭乳癌風險恐增2至4倍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1/01 11:10
  • 字體放大
  • 在台灣,乳癌是女性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年有逾萬名婦女罹患乳癌,且超過2,000位婦女死於癌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洪進昇指出,乳癌的生成與賀爾蒙有密切關係,更年期後肥胖婦女,因周邊脂肪組織持續製造女性荷爾蒙,罹患乳癌機率將比沒有發胖者增加2至4倍。

    看更多:每37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4種乳癌檢查,遠離癌症威脅

     

    乳癌4大高危險族群

    除乳癌家族史外,洪進昇表示,一般民眾熟知的乳癌高風險族群為月經來得早、停經來得晚,長期服用賀爾蒙藥物,以及沒有生過的女性,這些人因長期接受賀爾蒙刺激,容易導致乳癌發生。

     

    更年期後肥胖要小心!醫揭乳癌風險恐增2至4倍

    看更多:香港女星罹患乳癌,切除雙乳!專業醫曝8大危險族群

     

    周邊脂肪組織持續分泌賀爾蒙,增加乳癌機率

    而更年期後的婦女朋友,原本卵巢已逐漸停止製造賀爾蒙,結果因為肥胖,周邊脂肪組織增加,賀爾蒙持續分泌,增加罹癌風險。洪進昇說,周邊脂肪組織含有一種特殊成分「芳香環轉化酶」,由於芳香環轉化酶可以持續轉化製造女性賀爾蒙,使得原本停經後可能會下降的女性賀爾蒙又繼續分泌刺激,也因此更年期後發胖的婦女,相較其他體重未增加的女性,乳癌風險增加2至4倍。

     

    血糖控制不佳+賀爾蒙刺激,雙重因子升高罹癌風險

    洪進昇補充,除此之外,肥胖也會影響血糖,當血糖控制不好,會造成癌症病變的增加。洪說,從賀爾蒙的刺激,再加上血糖控制不佳,多重因子影響下,罹癌的風險就會再升高。

     

    更年期後肥胖要小心!醫揭乳癌風險恐增2至4倍

    看更多:年輕女性乳房腫塊突然變大要注意!非典型增生腫塊17%會轉變為乳癌

     

    洪進昇說,更年期後的婦女朋友須好好控制體重,以台灣女性平均身高為158公分來說,只要體重60公斤以上,就屬於過重,建議應該注意體重控制,才能夠比較健康。

     

    ◎ 攝影/林哲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洪進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更年期後肥胖要小心!醫揭乳癌風險恐增2至4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