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男性汗水是更年期月經不來解藥?醫曝4原則助調節月經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1/11 15:30
  • 字體放大
  • 男性汗水是更年期月經不來解藥?醫曝4原則助調節月經

    媒體報導曾有神經科學雜誌研究,男性腋下汗水可以幫助女生放鬆心情,還能調節月經!由於男性汗水當中含有「雄二烯酮」成分,且此成分以男性腋下汗水含量最高,因此研究發現將男性腋下汗水塗抹在女性嘴唇,居然有調節功效。

    看更多:月經來經痛不舒服?中醫師盤點2種體質最容易!3招改善經期不順

     

    相關新聞引起許多網友熱議,甚至有人反應「寧願一輩子月經不順」、「喚起女生的殺氣」等搞笑回覆。究竟男性腋下汗水真的可以調經嗎?想要調經到底該怎麼做?非得如此「捨身為己」嗎?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恩誠表示,翻查期刊確實有數篇汗水調經文獻,就連知名醫學期刊《NATURE》也曾在20多年前發表過論文,論述內容為男性腋下汗水成分可讓女性放鬆,當女性吸聞到男性腋下汗水,有機會刺激體內黃體化激素急速上升,進而使得月經週期通順規律,甚至能幫助排卵。但由於研究已相當久遠,建議民眾還是參考即可。

    看更多:女性更年期大幅年輕化!中醫師激推6方法減緩卵巢老化

     

    月經失調主因為「沒有排卵」

    張恩誠指出,造成女性朋友月經失調的最主要原因是「沒有排卵」,而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大、突然變瘦變胖,都有可能讓卵巢不排卵;另外抽菸及喝酒也容易導致月經失調。

     

    青春期女生為月經失調好發族群

    當月經週期、月經長度、月經量出現異常就是月經失調。會出現月經失調的年齡層不一,最常發生在剛青春期女生,因身體賀爾蒙尚未穩定;因此進入青春期後,初經來臨後的前1至2年常會有月經不穩定現象,建議可至醫院檢查,確認是否有結構上的異常或是卵巢囊腫等,若都正常可與醫師討論服用調經藥調經。

     

    張恩誠補充,除了沒有排卵造成月經不來,其他如卵巢囊腫等,也會造成月經週期不正常。若2至3個月月經沒來就應就醫進行檢查,有性行為的女性如果月經沒來,最先要做的事情是驗孕,確定有沒有懷孕。

    看更多:「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身體在慢性發炎!營養師推薦多囊生活飲食指南

     

    即將邁入更年期也容易月經失調

    另一個容易發生月經失調的族群則是即將更年期的女性。張恩誠說,因賀爾蒙雌激素下降,使得月經週期混亂。且當卵巢功能老化,腦部即使發出訊息命令給卵巢,卵巢老化無法工作,月經當然就不來。此時應進行抽血檢測,了解腦下垂體、雌激素、黃體素及濾泡刺激素等數據,確認是否受更年期影響。

     

    月經規則4原則

    張恩誠也呼籲,月經要規則務必做到生活作息正常、早睡早起,減少生活壓力等,若要服用調經藥務必就醫由醫師開立處方服用;目前調經藥多以避孕藥為主,醫師會依照病人身體狀況選擇合適藥物,張提醒,有服用避孕相關藥物者,建議3至6個月回診檢查,切勿自行長期服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恩誠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男性汗水是更年期月經不來解藥?醫曝4原則助調節月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