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0後小心卵巢退化邁向停經!中醫授3招預防卵巢退化症狀,維護卵巢機能運作

羅以容 整理 2022/02/09 11: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月經提早來?出血天數變好長?滴滴答答流不停?小心是邁入「卵巢退化」!中醫師李琪表示,會出現卵巢退化主要是卵子庫存量低於一定程度,卵巢功能逐漸退化。而「月經週期變短」是卵巢退化徵兆之一。至於為什麼月經週期會變短?主要與卵子發育有關。

 

月經週期3階段

李琪指出,正常月經週期為28天,月經來潮第一天即為月經週期第一天。在醫學上,會將這28天分為3階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濾泡期(月經來潮的第1天至第13天)

濾泡(也就是卵子的前身)逐漸成熟,準備變成卵子的時期。

 

2.排卵期(第14天)

成熟濾泡會在這一天排出卵子,剩餘的濾泡則形成黃體。

 

3.黃體期(第15天至第28天)

黃體會分泌黃體素,使子宮內膜增厚。若沒有受孕,黃體會萎縮,黃體素也會跟著下降,最終導致子宮內膜剝落,形成月經排出。

看更多:女性更年期大幅年輕化!中醫師激推6方法減緩卵巢老化

 

卵子庫存量變少導致卵巢退化

李琪說,由此可知濾泡期和黃體期天數決定月經週期長短。當卵巢退化、卵子庫存量降低,月經週期會出現變化,如濾泡期變短,濾泡庫存量減少,會讓大腦分泌大量激素,加快濾泡成熟速度。原本13天濾泡期可能會縮短到10天以內,提早進入排卵期。

 

接著會出現黃體期變短。卵子品質以及卵巢機能退化會影響黃體,使黃體素分泌不足;當黃體素不足,一方面會導致黃體期從原來的14天縮短為12天以下,使月經提早來潮,另一方面可能會讓子宮內膜在月經正式來潮前就開始剝落出血,使月經的出血天數從原本的5至7天延長到14天以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濾泡期和黃體期都同時縮短,月經週期就會由原來28天變成21天甚至10幾天,而黃體素不足也會拉長月經出血天數。當兩種情況合併時,就會出現「一個月1/2以上時間都在來月經」。

 

李琪補充,「卵巢退化」是邁向正式停經前的必經之路,一般會在40歲開始出現月經相關的症狀,並在45歲後漸趨明顯,與更年期相關的不適反應也會逐漸出現,最後在49歲左右正式停經。

 

就像年紀變大,骨頭肌肉會逐漸退化,「卵巢退化」是不可避免和逆轉的過程,但是這並不代表必須忍受退化所帶來的症狀。就像骨頭只要保養得當,就算生骨刺也不見得會有什麼不舒服;在適當的時候接受中醫治療,就算卵巢真的退化,也能改善月經異常問題,讓身體穩定度過這段時期。

看更多:麻辣鮮師女星患子宮頸癌經38次化放療+切除子宮!醫:這些人都有子宮頸癌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方法預防卵巢退化症狀

1.治療月經出血不止

出血不止會讓陰血過度流失,加重「陰虛陽亢」,使體質偏異更嚴重。中藥有很好的止血效果,可以有效治療月經滴漏不止。

 

2.促進骨盆腔血液循環

骨盆腔的主要器官有直腸、膀胱、卵巢和子宮。當直腸裡面累積了太多的宿便和氣體,就很容易讓骨盆腔血液循環變差,影響卵巢和子宮的運作和機能。

 

3.充足的睡眠時間

早睡和睡眠充足能夠讓賀爾蒙和激素分泌維持穩定,減少上下波動幅度。賀爾蒙和激素波動幅度小,身體就可以從容適應卵巢退化現象,不會出現太多的不舒服。

看更多:女性卵巢早衰更年期提早來!醫授4方法減緩老化,2種營養素恢復卵巢功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琪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天3分鐘「暖宮」運動,促進骨盆腔循環 遠離婦科病
icon
2019-10-08 16:50:33
延伸閱讀
男性汗水是更年期月經不來解藥?醫曝4原則助調節月經
icon
2022-01-11 15:30:35
延伸閱讀
職業婦女的悲哀?她39歲月經不來,檢查結果令人驚訝!
icon
2019-12-12 17:43:00
延伸閱讀
「避孕藥」吃錯,馬上當爸媽!專家分析事前、事後 怎麼吃最有效
icon
2020-07-17 16:20:00
延伸閱讀
濕疹好不了?中醫師:小心是腸道累積太多代謝廢物
icon
2022-07-19 17:22:58
延伸閱讀
女性卵巢早衰更年期提早來!醫授4方法減緩老化,2種營養素恢復卵巢功能
icon
2022-01-17 13:33:1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