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男主播打第2劑莫德納日吞11顆退燒止痛藥!醫曝1器官恐壞了了 多做3件事加速復原

  • 郭庚儒 報導
  • 2021/11/03 11:44
  • 字體放大
  • 男主播打第2劑莫德納日吞11顆退燒止痛藥!醫曝1器官恐壞了了 多做3件事加速復原

    主播黃家緯日前施打第2劑莫德納,自曝像被失速列車輾過,因為睡覺發燒、疼痛,整個晚上不斷吞退燒止痛藥,一天之內就吞了11顆退燒止痛藥。不過,他也提醒,千萬別模仿,醫師說要4小時一次。

    看更多:大師講堂/哪種是最好的疫苗?新冠疫苗是好疫苗?陳培哲院士揭「關鍵指標」

     

    打疫苗發燒、疼痛 黃家緯整晚睡睡醒醒

    黃家緯臉書發文,打完第1劑莫德納只是手酸,因此上周打第2劑莫德納不怎麼擔心,但才短短幾小時就開始發燒,注射部位疼痛、頭痛、關節痛、全身虛弱無力。

     

    由於黃家緯隔天要播晨間新聞,他刻意前一晚8點睡,但1個小時醒來一次。他說,躺下、入睡、發燒、燙醒、吞退燒藥,再躺下、再發燒、再吞藥,總之無止盡循環、無法入睡,但量體溫也才37.8度,結果短短一天之內,居然吞了11顆退燒止痛藥。

     

    黃家緯還說,因為睡眠不足更痛苦了,還出現心臟抽痛、脹痛,他很擔心是輕微的心肌炎,而施打莫德納疫苗的左手臂到腋下,一直到左胸持續痠痛、腫大,就連內部淋巴也腫痛,目前雖然退燒了,但心臟、淋巴,都還是微腫、微痛。

    看更多:大師講堂/為何新冠疫苗能快速研發?打完死亡怪疫苗?陳培哲院士揭原因

     

    過量使用退燒止痛藥恐傷肝

    對此,輔大醫院智慧科學體重管理中心主任、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書華強調,過量使用退燒止痛藥,恐引發肝毒性問題,造成意識模糊、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嚴重甚至出現黃疸,尤其是患有B肝、C肝、肝硬化等肝功能不好的人,更要特別注意。

     

    許書華表示,使用退燒止痛藥一天不建議超過4000毫克,根據劑量不同,一次可服用1至2顆,24小時內不可以超過8顆,如果平時有服用其他止痛藥的習慣,則不可以超過3000毫克;而正確的使用時間,應間隔每4~6小時服用。

    看更多:大師講堂/新冠病毒變異打疫苗有效?陳培哲院士曝「最擔心2件事」

     

    年輕男性心肌炎機率高 4徵兆應就醫

    針對接種莫德納疫苗第2劑的副作用,許書華說明,根據統計顯示,mRNA疫苗,如莫德納疫苗、BNT疫苗的副作用較為明顯,可能產生發燒、疲倦、頭痛、肌肉關節痠痛、畏寒、噁心等症狀,且發生心肌炎的機率也比較高,尤其是年輕男性;如果出現胸悶、心悸、頭暈、呼吸易喘等情形,建議及早就醫

    看更多:大師講堂/新冠疫苗第3劑加強劑該不該打?陳培哲院士曝「這件事更重要」

     

    正確使用吞退燒止痛藥沒問題

    打疫苗發燒、疼痛副作用,吞退燒止痛藥可以嗎?許書華表示,打疫苗後出現發燒、疼痛等副作用,代表刺激免疫系統產生發炎反應,確實可以適度服用退燒止痛藥減緩不適,但要注意劑量及間隔時間使用,建議症狀發作的1小時內,使用退燒止痛藥的效果最好;如果無法忍受才使用,此時發炎反應已經非常嚴重,效果可能只剩下3成。

    看更多:女星打莫德納疫苗第2劑心跳剩51下!醫曝「心跳變慢」原因 青壯年1狀況當心猝死

     

    多做3件事 身體加速復原

    許書華建議,除了吞退燒止痛藥緩減不適症狀外,最好多喝水、多休息、飲食清淡,都能幫助改善不適症狀,加速身體復原。

    看更多:打BNT疫苗心臟不適恐引發心肌炎!接種後2症狀當心 醫曝這件事是「玩命行為」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黃家緯 Alfie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男主播打第2劑莫德納日吞11顆退燒止痛藥!醫曝1器官恐壞了了 多做3件事加速復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