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師講堂/新冠病毒變異打疫苗有效?陳培哲院士曝「最擔心2件事」

郭庚儒 報導 2021/10/26 14: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TVBS最新網路節目《大師講堂》,首集特別來賓邀請中研院院士陳培哲開講。針對新冠病毒持續變異,打新冠疫苗是否有保護力?民眾該如何面對?對此,陳培哲認為,新冠病毒變異將越來越少,其實最要擔心2件事。

 

感染新冠病毒 一天病毒量增數十億

陳培哲院士指出,新冠病毒感染在一個人身上,一天產生的病毒量是地球上所有人類的數目,也就是高達6、70億,「新冠病毒不是單一的病毒,而是一個複雜的族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培哲表示,當一個人感染新冠病毒,再傳染給第二個人時,只會帶過去傳染力比較好的病毒;簡單來說,新冠病毒不斷演化,就會出現變異株,而經過變異的新冠病毒,特點是傳染力越來越好,可是致病率越來越低。

 

新冠病毒不斷變異 新冠疫苗仍有效

陳培哲認為,新冠病毒仍會持續變異,未來也會出現像是Alpha、Beta或Delta等變異株;不過,新冠病毒的演化速度會越來越慢,因為目前全球至少有2億5千萬人感染新冠病毒,而實際的數字可能還更多,再加上疫苗覆蓋率等因素,「新冠病毒能夠在傳播的空間,已經越來越少了,改變就會越來越有限」。

 

未來最擔心 疫苗逃脫株、抗藥株

針對外界質疑新冠疫苗,對於新冠病毒變異株的保護力。陳培哲表示,新冠疫苗對於Alpha、Beta或Delta等變異株,預防重症還是有效,「即使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我的猜測可能還是有效」;但最擔心的是,新冠病毒出現疫苗逃脫株。

 

陳培哲說明,疫苗逃脫株是指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出現新的新冠病毒突變株,而這種突變株是疫苗不能阻止、也不能防止。另外,目前正在研發的新冠肺炎治療藥物,未來也要擔心藥物可能出現抗藥株的問題。

 

陳培哲認為,新冠病毒自然演變的結果,未來會越來越趨於平穩,不太會有巨大的變化;但比較擔心的是,人類施加給病毒篩選的力量,會不會產生疫苗的逃脫株、藥物的抗藥株等情形,未來需要密切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
大師講堂/哪種是最好的疫苗?新冠疫苗是好疫苗?陳培哲院士揭「關鍵指標」

大師講堂/為何新冠疫苗能快速研發?打完死亡怪疫苗?陳培哲院士揭原因
大師講堂/新冠疫苗第3劑加強劑該不該打?陳培哲院士曝「這件事更重要」
大師講堂/何時能回復正常生活?陳培哲院士:做好4件事與新冠病毒共存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TVBS提供 
◎ 諮詢專家/陳培哲院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重磅研究:有打第三劑感染後可降80%病毒量 不怕Omicron新姊妹BA.4、BA.5、XL等變異株都來
icon
2022-04-13 16:57:40
延伸閱讀
最新新冠肺炎治療研究!台大使用單株抗體治療 16人僅2人重症
icon
2021-08-03 12:23:32
延伸閱讀
Omicron又變種!台灣出現首例「全新變異株XE」,病毒量高、症狀曝光!
icon
2022-04-02 16:24:58
延伸閱讀
一週7名機師確診!英國變異株傳染力增50% 研究:AZ疫苗仍有效
icon
2021-04-25 14:35:17
延伸閱讀
Delta讓未成年染疫多4倍!重症醫分析3關鍵原因 正在考驗人類
icon
2021-08-11 12:30:00
延伸閱讀
冷凍食品也有新冠病毒?陳時中記者會說明 抽驗結果曝光
icon
2020-12-23 15:2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