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蓋棉被會更癢!疥瘡像皮膚感冒天氣濕冷易發作 醫曝不用藥就能殺疥蟲妙招

曾金月 報導 2021/11/08 17: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日前爆發「疥瘡」群聚感染,院方已針對57名病人與員工進行皮膚檢查,結果找出2名確診病例,已安排治療與清潔消毒。皮膚科醫師指出,疥瘡不難治療,但麻煩的是它的蟲卵可能隱藏在皮屑內、存在環境裡,提醒家中若有住院、住安養中心或是洗腎的人要特別警覺,若有人感染,全家都要一起接受治療。

看更多:胯下癢以為長疹子,半年後竟現白斑!醫曝再嚴重恐整個陰道口消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疥瘡像皮膚感冒:低溫、潮濕易感染

振興醫院皮膚科主任級醫師藍淑馨指出,疥瘡就像是皮膚的感冒,當溫度變低、濕度增加時,就容易出群聚感染。幸好可以透過服藥與擦藥的方式治療。

 

「疥瘡」是一種因皮膚感染到節肢動物疥螨(Sarcoptes scabiei)而引起嚴重搔癢的皮膚病。典型的症狀為皮膚劇癢且夜間更為嚴重,同時出現很小又癢的水泡、膿泡以及全身的搔破痕跡。

看更多:手掌起水泡、癢到睡不著!醫開換膚湯治好汗皰疹,日常4招防再發

 

晚上蓋棉被會更癢

疥瘡主要經由人與人之間皮膚直接接觸而感染,亦可藉由衣物或被單等傳染疥螨。疥螨在侵入皮膚角質層寄生在人體皮膚表面,分布在人體皺摺處及柔軟的地方,在病人的手指間、腳趾縫、腋下、下腹、屁股、陰部、女性的乳房下等處會長出奇癢無比的疹子,晚上棉被蓋上後會更癢,甚至會讓人半夜癢醒,難以入眠。

看更多:胸罩不洗,2、3天都穿同一件?小心惹病上身!女病患胸部刺痛、乳頭變深…

 

藍淑馨提到,其實殺死疥瘡不難,但它的蟲卵會藏在皮屑中,因此,環境如果有它的蟲卵,大約10至20天又會變為成蟲,所以一定要找出感染源。

看更多:「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手腳都會有!醫師告訴你「發病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以這次陽明醫院感染為例,該院9月30日收治1名轉診的疥瘡病人, 10月29日檢查已為陰性,但當天同一病房另有病人皮膚出現紅疹,院方立即啟動感控調查及採取防治措施,針對病房所有病人及員工共57人進行皮膚檢查,結果有2名病人確診,立即安排治療。由於疥瘡有潛伏期,其餘55名陰性的病人及員工,也必需持續監測並安排檢查。

 

 

疥瘡的症狀包含在皮膚上可以發現散在性粟粒大之小丘疹,其色微紅至深紅,其尖頂可見小水疱或小膿疱。這些皮疹會產生劇癢,特別是在夜間更加嚴重,因此還可以在皮膚上看見抓痕,結痂之丘疹或小色素沈著點,甚至因搔抓而產生繼發性細菌感染或濕疹樣變化。

 

全身都要塗藥,連細部都要塗

藍淑馨指出,疥瘡患者使用滅疥藥物,且須全身從脖子到腳底都要塗到,如背部、屁股縫、陰部、肚臍、手指間、腳趾縫、指甲縫等較不易塗敷部位均須徹底塗遍才可。患者治療前二天使用的內衣褲、床單、被單等均須用攝氏60 度以上的熱水燙過。用烘乾機的高溫熱風烘過或用熨斗燙過一遍也可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患者的使用的棉被等,藍淑馨建議最省錢又有效的方法,就是把棉被寢具等裝進黑色塑膠袋內,綁緊後,置於陽光下曝曬,大約5、60度的溫度就可服殺死疥蟲與蟲卵。而家屬也要配合使用滅疥藥物,大概每周擦1次。

 

沒症狀不代表沒事

藍淑馨指出,由於疥瘡傳染性很高,只要有1人感染,就要展開群體治療,而沒有發病也不代表沒事。建議洗腎患者去醫院洗腎時,可自備塑膠布(也可把垃圾袋撕開使用)墊在病床上,並蓋上自備毯子,再開始洗腎,也可以防止疥瘡感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藍淑馨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騎車騎到狂咳嗽呼吸困難!醫:多數人罹患氣喘不自知,天氣濕冷超容易誘發
icon
2021-12-29 16:24:03
延伸閱讀
敦睦艦隊爆群聚感染,軍醫隱匿?第一線醫師這樣說
icon
2020-04-20 15:27:00
延伸閱讀
到醫院看病小心!北醫、三總內湖、聯醫陽明 室內細菌數超標
icon
2020-10-21 18:02:00
延伸閱讀
高雄學生群聚感染原來是感冒!醫:預防鼻病毒戴口罩沒用,只有這樣做才有效
icon
2020-06-15 16:01:00
延伸閱讀
冬天衣服晾不乾?超實用必學「晾衣快乾術」5招 只要衣架就能辦到
icon
2021-12-27 16:13:02
延伸閱讀
新增本土88確診,打mRNA疫苗不會改變基因 新增市場6大管理措施
icon
2021-06-27 14:38:2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