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排便習慣改變又絞痛、血便,竟是大腸腫瘤塞滿腸道 裝支架使通暢免裝人工肛門

丁彥伶 報導 2021/11/23 19: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腸阻塞還可以裝支架保持大腸暢通?62歲的男性因為排便習慣改變、腹脹、腹絞痛及解血便等情形,就醫檢查發現是大腸腫瘤合併腸阻塞。因無法立即手術,醫師先為其裝「內視鏡大腸支架」,撐開腸道阻塞處疏通腸道,待暢通再由外科醫師摘除腫瘤,免除裝置人工肛門之苦。

 

郭先生因為近來排便狀況嚴重改變,還不時腹脹、絞痛又血便,先到診所就醫卻未改善,生活大受影響,才轉到台北慈濟醫院求治。經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建華以腹部X光、電腦斷層及大腸鏡等一系列檢查,診斷郭先生為大腸腫瘤合併腸阻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糞便潛血「陰性」不代表安全!男子5天沒解便又極度脹氣 竟是大腸癌第3期
 

陳建華表示,正常的腸道會蠕動且管腔內有足夠大的通道,使腸內的食糜、糞便、腸液、水等內容液可順利通過。當腸道發生腸扭結、腸沾黏或受腫瘤壓迫等,即可能發生腸阻塞,進而出現腹脹、腹絞痛、排便量減少、血便等症狀。

 

需先排除肝腎問題引發腸阻塞

他先經抽血檢查排除郭先生有肝腎功能方面的問題後,透過腹部X光看到患者的腸腔有嚴重積氣情形,再進一步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郭先生係因大腸腫瘤堵塞腸腔,才導致腸道鼓脹、阻塞。

看更多:國人大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醫授腸道保健5原則,預防大腸癌及大腸息肉發生

 

傳統腸阻塞病患手術必須裝人工肛門避免滲漏

陳建華說,傳統治療大腸腫瘤合併腸阻塞,為避免腸道腫脹時直接手術,會因癒合不佳造成術後滲漏的問題,醫師會先於患者腹部裝置暫時性的人工肛門減壓,待約兩週後再進行開腹手術切除腫瘤。但是2次開刀不但增加手術風險,因人工肛門產生的異味及漏便問題,往往也令患者身心衝擊。

 

新式手術置放支架無傷口,內視鏡置入支架撐開大腸

而新式的「內視鏡大腸支架放置術」為無傷口手術,僅需從肛門伸入大腸鏡,放置大腸支架撐開腸壁狹窄處,就能有效達到疏通堵塞的效果,術後當日就會開始排氣、排便,待腸道消腫後,再切除腫瘤取出支架即可。由於郭先生的腸道嚴重腫脹,無法立即手術,因此陳建華遂幫他置放大腸支架,兩週後大腸暢通消腫後,再開刀摘除腫瘤,讓他免除裝置人工肛門的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排便異常需提高警覺

陳建華提醒,惡性大腸阻塞初期的症狀類似便秘或消化不良,不易察覺,但若未及時處置,恐造成腸道過度擴張、脹大,引發腸穿孔、腸壞死及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呼籲民眾提高警覺,若出現排便習慣改變,伴隨腹脹、絞痛甚至血便等情形,務必及早尋求專業診療,及早治療。

看更多:徐若瑄驚傳子宮肌腺症嚴重貧血緊急開刀 名醫:肌腺症像子宮肝硬化拖不得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茹素念佛20多年竟罹直腸癌!腫瘤科醫師這樣說…
icon
2020-04-28 14:51:00
延伸閱讀
老翁便祕7天竟是大腸癌!1種治療免做人工肛門 解決腸阻塞可正常排便
icon
2021-04-14 13:50:24
延伸閱讀
解密大腸鏡10問:有併發症嗎?無痛大腸鏡較危險?該做哪些準備?
icon
2020-04-10 15:12:00
延伸閱讀
身體出現3種現象,一定要檢查大腸!老翁排便障礙竟是大腸腫瘤造成
icon
2020-11-13 16:55:00
延伸閱讀
便祕一周竟被診斷大腸癌 8旬嬤「這樣」治療免做人工肛門
icon
2021-10-28 11:37:31
延伸閱讀
關節活動有異音…他們來台找到新「膝」望,人生不卡了!
icon
2019-12-19 18:36:0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