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吃這款B群注意!食藥署回收「愛肌寧」430萬顆 台大醫:B群這樣吃小心中毒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1/24 17:00
  • 字體放大
  • 吃這款B群注意!食藥署回收「愛肌寧」430萬顆 台大醫:B群這樣吃小心中毒

    經常補充B群的民眾注意了!食藥署今(24日)發布公告,日本進口的「愛肌寧錠劑」在持續性安定性試驗時,發現主成分含量有下降趨勢,藥效可能撐不到效期,因此啟動預防性回收,此次共回收7批,約640萬顆。

     

    「主成分含量下降」640萬顆愛肌寧遭回收

    食藥署指出,「愛肌寧錠劑」主要用於「維生素B1、B5(泛酸鈣)、B6、B12及維生素E缺乏症」。此次回收的批號為:RLMA、RLUB、RLYB、LMYA、LASB、LAYA、LRUA,民眾若有購買到預防性回收批號的產品,可向原購買地點或進口商大法貿易股份有限公司洽詢退換貨事宜。

     

    食藥署說明,此次回收原因,是案內批號藥品,於進行持續性安定性試驗時發現主成分含量有下降趨勢,故啟動預防性回收。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於110年12月12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愛肌寧錠劑」屬於指示藥,民眾在藥局都可以買到。他提到,此產品效期是4年,通常4年才會過期,但現在出廠2年,檢驗時發現主成分減少的比預期的快,可能撐不到4年效期會藥效不足,不過,民眾不用太擔心,產品還在合格範圍內。

    看更多:維他命C別多吃!營養師曝「3種結石食物」 遠離腎結石、尿路結石復發這樣吃

     

    誰才需要補充B群?臨床上建議5種人

    而不少民眾都有補充B群的習慣,吃B群該注意什麼?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表示,在臨床上,有以下5種人會建議補充B群,但若是飲食均衡的人,其實是不用補充B群的。

     

    1.熬夜、加班者

    針對一般健康者,若熬夜、加班怕體力不好的話,可以補充一點B群,因為B群可以提升營養素吸收、協助代謝;不過,有些人吃B群會比較亢奮,睡前吃會影響睡眠的話,就改成白天吃。

    看更多:吃B群能轉換能量跟提神嗎?醫師跟營養師說 還要注意這2件事情

     

    2.慢性病人

    黃國晉說,特別是糖尿病的病人,因為神經細胞會受到傷害,導致出現手麻、腳麻的情況,臨床上會建議患者補充,不過也會事先檢測一下神經有沒有受損再吃。

    看更多:人體3個「降血糖穴位」每天按有改善!糖尿病別只顧血糖,也要顧腎

     

    3.吃素或挑食者

    吃素者也容易會有B12缺乏的問題,或是特殊飲食、有挑食習慣者,有時也會建議補充B群。

     

    4.皮膚不好、嘴角炎的人

    黃國晉舉例,現在外食族很多,大家都吃精緻米,而B群多存在於全穀類,導致攝取不足,有些人會出現非特異性症狀,如皮膚不好、嘴角炎、有掉頭髮情況等,也會適時請他們補充B群。

    看更多:吃對食物補充B群!營養師點名「高B群食物」 多吃堅果、麥片、豆製品、花椰菜

     

    5.胃腸手術的病人

    像是做減重手術的病人,如果胃部做切除或繞道手術,會影響胃壁分泌內在因子,導致鐵質、B12的吸收變差,所以這時會請患者補充維他命。

     

    「脂溶性維他命」難排出!B群吃過量小心中毒

    黃國晉提醒,民眾吃B群千萬不要超量,要依照建議劑量服用,因為每一種維他命的建議劑量,都是根據一天所需營養素的量;若超量的話,除了浪費之外,若裡面有添加維生素A、D、E、K脂溶性維他命的話,過量可能會中毒,因為脂溶性維他命不容易隨著尿液排出,相對容易留在體內,而有些腎臟疾病患者排尿功能差,萬一補充之後排不掉,恐產生更嚴重的問題。

     

    ◎ 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 諮詢專家/黃國晉醫師‧洪國登科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吃這款B群注意!食藥署回收「愛肌寧」430萬顆 台大醫:B群這樣吃小心中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