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心「糖心蛋」要你命!早期糖尿病可完全逆轉 做到這1招

朱育嫻 報導 2021/12/13 13: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知道什麼是「糖心蛋」嗎?就是集結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症為一身的疾病。醫師指出,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是三面一體;治療肥胖,甚至還能逆轉糖尿病。該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糖心體質?

 

早期糖尿病減重1015%,7成有機會停藥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指出,研究發現,發病4年內的糖尿病病人,只要減重10%~15%,就有7成的機會可以完全停藥,糖尿病是有機會治癒的。他在診所,也不時見到學員減重後完全停藥,能維持空腹血糖在100mg/dL以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醫師證明真的會瘦!「瘦瘦針」搭配調整1周瘦2公斤脂肪 有5種人不能打

 

高胰島素濃度,會讓脂肪積在內臟

蕭捷健強調,毫無節制的飲食,會導致各種慢性病,知道如何選擇食物,吃飽不挨餓,擺脫藥物的控制,反而能得到更大的自由。肥胖和糖尿病息息相關,早期糖尿病的特點是胰島素阻抗,也就是胰島素對細胞已讀不回,沒有辦法把血糖送到細胞裡去利用,造成全身高血糖。血糖會破壞全身微血管發炎,造成視網膜病變和腎衰竭。

 

而高胰島素濃度,會降低升糖素,造成體脂肪和內臟脂肪無法分解,讓脂肪持續累積在內臟器官,進一步惡化糖尿病。

看更多:糖尿病可望治癒!中研院新標靶藥將做臨床試驗,台大醫:飲食造成的第2型糖尿病有機會

 

血脂肪長期卡在血管壁,血管愈來愈硬

另外,蕭捷健說,肥胖的人多半合併有高血脂問題。血脂肪就像是水管中的污垢,血小板就像是水管中的頭髮,長期卡在血管壁上,會讓血管愈來愈硬;一旦掉下來,就變成血栓,跑到大腦就造成中風,跑到心臟就造成心肌梗塞。

 

測量你的糖心蛋指數!

該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糖心蛋風險?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與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合作推出「揪出糖心蛋惡魔」,將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以簡易問答呈現,提供民眾上網檢測自我評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胖卻有脂肪肝,小心也有肝纖維化風險!胖子瘦子消脂肪肝方法一樣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減重醫師 蕭捷健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早晚量體脂肪怎麼都不一樣?2時間量體脂才最準
icon
2020-04-29 17:21:00
延伸閱讀
營養師警告:體脂肪過低恐停經、骨鬆!男女體脂肪最低不能低於…
icon
2019-12-27 11:34:52
延伸閱讀
喝茶能減肥?喝了就不易形成體脂肪?營養師揭「一定瘦」10個祕訣
icon
2021-04-20 11:47:23
延伸閱讀
蕭敬騰體脂降至5% 專家提醒「這些人」減脂要注意
icon
2020-11-06 17:04:34
延伸閱讀
慢性病是養出來的!專家提出「5不4要」生活態度,養生不養病
icon
2021-03-17 09:00:00
延伸閱讀
運動2大好處逆轉糖尿病!醫師大推「這種」每天分3次效果最好
icon
2020-11-16 11:37:3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