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冠肺炎康復半年卻去世!中醫、高壓氧..這些復健不只強心肺 連掉髮、肌痛都有效

丁彥伶 報導 2021/12/27 15: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一兩個月以來,台灣本土新冠肺炎不僅經常都是接連的零本土案例,但偶爾仍會看到有死亡案例,他們原本因新冠肺炎康復出院,後來卻仍因併發症而去世。

 

健保分析,8成康復者受後遺症所苦

藝人陳零九感染新冠肺炎後自曝有呼吸和心靈的許多後遺症,日前韓國女模韓惠珍也在節目中表示,新冠肺炎康復後,肺功能只剩下6、7成,跑步幾下就喘不過氣來。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國內感染者也有1.6萬多人,據健保署分析,約有8成康復者仍飽受新冠肺炎後遺症之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陳零九疫後恐慌症還沒好,醫說逾半數新冠康復者有創傷 不花錢的療法也有助

 

三總成立「後新冠肺炎心肺復健整合門診」,結合家醫科、胸腔內科、感染科、復健科、精神科、中醫以及營養諮詢等系統性治療,提供康復者全方位的醫療量能及整合心理與生理的治療照護計畫。

 

三總統計,6成3康復者肺功能缺損

王智弘表示,該院診治300多位新冠肺炎確診者,患者康復後,發現有許多人仍然深受新冠肺炎的後遺症困擾。藉由整合照護團隊診治發現,新冠肺炎康復者的後遺症很多樣,約63.6%的病人有「氧功能缺損」,高達72.7%的病人體能狀況低於平均值。

 

 

康復者3成有骨質和肌肉流失問題

患者有潛在營養不良的比例達28%,骨質缺乏或是骨質疏鬆比例高達36%以上,患肌少症的比例也達25%。而且這些現象也出現在年輕患者身上,顯示新冠肺炎急性感染過程,加速感染者骨質的流失與肌肉量的減少合併肌力減退,進而造成失能與生活品質的下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由於目前世界各國都不清楚康復者的後遺症發生機轉,因此現階段仍建議以心肺復健做為主要治療方式。並搭配營養治療、中醫治療、精神藥物與心理治療,可以有效改善疲倦、呼吸喘、焦慮憂鬱與睡眠狀況,及自律神經功能異常的症狀。

 

 

高壓氧有助加速復原,抗髮和神經痛、肌無力也有效

為進一步強化治療效果,王智弘說,三總統合過去在八仙塵爆嚴重燒傷,與特戰傘兵高處墜落致腦脊椎神經損傷之治療經驗,將獨步全國的高壓氧治療技術加入新冠肺炎感染後遺症的治療方針,意外發現可提高康復者心肺復健效果,同時加速復原。

看更多:增1死!60多歲男解隔離5個月後過世 指揮中心公布死因:有嚴重後遺症

 

除了呼吸喘及疲倦症狀顯著改善,高壓氧治療對於新冠肺炎感染後遺症的掉髮、神經肌肉病變導致肌肉無力也有療效。因此,對於有心肺功能症狀的康復者,建議參考搭配高壓氧強化整體治療成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穿戴式感測衣和APP監測,有助病患追蹤

該院「後新冠肺炎心肺復健整合門診」還導入近年盛行的遠距醫療模式,提供病患穿戴式心率感測衣,再結合手機心率監測APP,制定個人化居家運動訓練套餐,同時藉由雲端資料回傳,醫療方可即時監控相關參數,即時應變處理。

 

 

原走100公尺就氣喘無力,復健全面改善

診療除提供康復者完整且系統性的心肺復健照護,也為康復者量身打造均衡飲食6大食物攝取量,並搭配中醫治療與養生導引運動,全方面為康復者提升身體損傷修復及精、氣、神,提升康復者的健康。新冠康復者蘇先生表示,剛出院時他光是從便利商店走出來,短短100公尺就氣喘無力,還好經過三總全方位復健計畫,心肺功能加強,讓他從絕望中重新燃起希望。

看更多: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 可重覆感染特性 打疫苗還有用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三軍總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宣肺法3招每天3分鐘,增強衛氣 改善循環、強化肺功能
icon
2021-07-27 16:19:21
延伸閱讀
高壓氧治療要注意哪些事?她做高壓氧治失眠 醫提醒1件事恐釀爆炸
icon
2021-10-29 14:45:28
延伸閱讀
嘴角常冒泡泡竟是臉部肌無力!達人教你2招改善,現在做都來得及
icon
2020-09-07 11:00:00
延伸閱讀
就是要救好她!暖夫苦候300多日,高壓氧逾百次終於喚醒腦傷婦
icon
2020-10-23 14:09:00
延伸閱讀
染新冠肺炎肺功能受損!「拍打肺經」保健肺部、強化肺功能
icon
2021-05-04 15:03:20
延伸閱讀
爬樓梯容易腿軟、提包包就喘吁吁!肌無力上身,四招椅子運動助改善
icon
2020-11-16 15:00:5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