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冠Omicron傳播力太強!8症狀快篩檢,高風險族群必打第3劑

丁彥伶 報導 2022/01/05 16: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Omicron變種病毒襲捲全球勢如破竹,台灣也面臨考驗,自12/8第1例境外移入案例,至今不到1個月,已經傳出本土病例。特別是機場接連傳出確診案例,ACIP(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明將召開緊急會議,討論高風險人員是否要縮短時間打第3劑。醫師提醒,有8症狀要小心可能是Omicron的病症,快去篩檢。

 

果然如專家預期,台灣的新冠疫情比國際慢一個月,Omicron如期襲台。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境外移入的案例約有6成無症狀,其他均是輕症,只有類似感冒等症狀。不過據中國大陸的感染科醫師表示,Omicron雖多輕症,但是卻比過去症狀嚴重的新冠病毒難治,相當棘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本土+1 桃機又新增清潔員確診!防疫計程車司機也染Omicron
 

專家認為Omicron不是更難治,而是「更難防」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表示,其實Omicron不是更難治,而是「更難防」。他表示,Omicron症狀和流感類似,主要症狀以上呼吸道為主,表示病毒量在呼吸道、鼻腔和喉嚨、口咽的量很高。

 

Omicron 8症狀和流感超像

根據英國和美國的統計,以及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分析Omicron病例的症狀後,整理出Omicron患者的症狀有8種,包括「喉嚨痛」、「頭痛」「鼻塞或流鼻涕」、「打噴嚏」、「疲倦」、「肌肉痠痛」、「腰痠背痛」和「夜裡盜汗」。前面的4、5種症狀,顯示病毒都在口鼻間,一旦患者咳嗽、打噴嚏、流鼻水不小心摸到等等,傳播力非常可觀。

 

李文生說,尤其看最近的一些案例就發現,許多境外移入確診個案進來台灣的時候是陰性,解隔離回到家後又變陽性。感染者常常都是由陰轉陽或陰陰陽陽時好時壞,讓這個病毒更難預防。

看更多:北市防疫旅館群聚連環爆!醫師分析研究:旅館內傳播4大因素 開門小心
 

雖然根據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分析,Omicron的感染者多是輕症,住院風險比過去Delta等變種病毒株低了8成,但是千分之1或百分之1也可能會是重症,感染的人少的情況下,可能看不到重症案例,但是一旦感染人數爆增,重症案例就會顯現,也會造成醫療體系崩潰。

 

美國單日確診爆增破百萬

他表示,美國最近的感染趨勢圖,從單日40萬爆增到100萬人,英國也爆增到20萬人。近來歐洲和美國因新冠肺炎死亡的病例還是持續增加,去年美國在疫情發生1年、死亡人數累積到50萬人時還辦哀悼會,因為死亡人數比兩次世界大戰和韓戰、越戰加起來的死亡人數都多。但是哀悼會過不到半年,現在死亡人數累積到80萬人,等於半年就增加30萬人死亡,疫情不是普通的恐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疫苗預防接種組ACIP緊急開會

為了傳染力超強、疫情詭變的Omicron變種病毒,明天ACIP將要召開緊急會議,針對目前疫苗的接種狀況進行討論。尤其是這次本土的Omicron確診案例,是機場清潔人員、飛機機師、防疫計程車司機等,和感染只有短期接觸就被傳染,已經有醫師建議,針對機場人員、機組人員、檢疫人員等高風險族群,第3劑接種時間提前到接種兩劑後3個月。

 

李文生說,針對這種防疫緊縮的政策和疫苗政策確實有必要再檢討,但是目前的疫苗都是針對最早的武漢株進行研發,更新的次世代疫苗如果不趕快推出,現在南法又發現病毒棘蛋白有42種差異、逃脫力更強的變種病毒,防疫上困難重重。

 

台灣擋不擋得住?口罩和勤洗手是防線

不過幸好台灣人口罩戴得住,才擋得住這一波波的病毒威脅。李文生說,歐美國家原本以為打完疫苗就可以脫下口罩,也沒有像台灣人這樣勤洗手,結果現在迎來病患上升更快的第4波疫情危機。台灣要擋住Omicron和更強的新變種病毒,口罩絕對不要拿下來。即使到餐廳吃飯,吃完了要聊天,口罩還是戴起來比較好。

看更多:Omicron早已入侵台灣?12/8就來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文生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冠確診竟抽出黑血!輕忽以為Omicron像「流感」那就錯了 醫曝駭人黑血是身體這邊出問題
icon
2022-05-09 18:32:19
延伸閱讀
Omicron早已入侵台灣?12/8就來了!
icon
2021-12-11 15:28:23
延伸閱讀
清明連假首日確診數又炸破百例!全台6都剩台南沒淪陷 新北最多足跡曝
icon
2022-04-02 15:29:20
延伸閱讀
本土Omicron感染連環爆!沒密切接觸也中鏢 專家揭最危險地點與這情形出現快篩檢
icon
2022-01-07 15:17:52
延伸閱讀
BNT疫苗又到82.7萬劑!8大行業可否有條件復業 再等2周
icon
2021-10-14 13:54:35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家人分別確診、分開隔離 先解隔者可和隔離中確診家人同住嗎?
icon
2022-05-27 16:52:4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