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潰瘍性結腸炎患者能喝綠拿鐵嗎?潰瘍性結腸炎患者居家飲食怎麼做?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1/18 18:52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潰瘍性結腸炎患者能喝綠拿鐵嗎?潰瘍性結腸炎患者居家飲食怎麼做?

    一名讀者來信詢問,家人因血便被檢查出結腸潰瘍,想了解是否在飲食上有適合的調理方法?能不能喝綠拿鐵?可以喝雞精來提升抵抗力嗎?

    看更多:黑便、血便是腸癌徵兆?醫曝檢查關鍵時間 這種顏色才最危險

     

    結腸潰瘍時不要再給腸道壓力,不適合喝綠拿鐵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陳韻婷指出,結腸潰瘍的人因大腸正處於發炎狀態,當務之急就是要減少腸道的壓力,不建議再食用有含纖維質的食物。

     

    綠拿鐵是近來很流行的養生保健方法,以蔬菜、水果以及堅果一起打成一杯果汁喝。蔬菜、水果與堅果都同屬於纖維較多的食物,對於腸道發炎者而言,都是一種負擔。

     

    陳韻婷不諱言在臨床上的確有很多患者或家屬認為,家裡有很好的調理機(強調有幾P馬力的機種),但打得再綿密也還是有纖維,在腸道修護期間,還是會增加大腸的工作負擔,所以不建議。

     

    飲食調理以不傷腸道為主 

    不過隨著患者腸道慢慢修護,當醫師認為可以低纖無渣飲食,可喝流質時,可以喝過濾過的果汁,綠拿鐵也要過濾。之後,再慢慢加進一點纖維食物,初期先試著給一點點,例如把蘋果皮削去,用果肉去製作綿密的蘋果泥,一切以不會造成腸子不適為原則。

     

    豆製品製程已去除產氣成分

    至於結腸潰瘍的患者日常居家飲食中,需要攝取高蛋白質,植物性豆類是高蛋白質的來源,但也是產氣食物,不建議直接食用,但經過加工製造成黃豆粉的食品,因一些產氣成分在製程時被去除,反而可以喝,不必擔心脹氣問題。

     

    能否喝市售強調無膽固醇的雞精來提升免疫力?陳韻婷指出,對於結腸潰瘍的患者而言,喝雞湯、滴雞精等都不建議。若僅是為了要提升抵抗力,她建議可以喝市售的專業營養配方補充品,可以得到較全面的補給。

    看更多:抑制膽固醇吸收!超級食物「天貝」3功效:營養超越黃豆 專家教你怎麼吃

     

    薑黃粉、益生菌屬於食品,不能與治療畫等號

    關於網路上有人說補充益生菌、薑黃粉及亞麻籽油,可以緩解結腸潰瘍的說法,陳韻婷指出,益生菌、薑黃粉以及亞麻籽油都是食品,食品是沒有辦法治療疾病,而相關研究也很少。「緩解」不等於是治療。

     

    「雖然有研究提到益生菌可以緩解腸道發炎,但沒有直接提到與結腸潰瘍有關的證據。」陳韻婷認為,具有抗氧化的薑黃粉也是一樣,臨床上沒有看到直接與結腸潰瘍有關的論點。

    看更多:營養師點名「致癌夜市小吃」!一杯蔬果精力湯抗癌又苗條
    看更多:國人大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醫授腸道保健5原則,預防大腸癌及大腸息肉發生

     

    而亞麻籽油因為含有Omega-3脂肪酸,的確有研究指出,它有助於減少與潰瘍性結腸炎相關的炎症,但除了亞麻籽油,魚油也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

     

    陳韻婷在臨床上也常常看到不少患者以為症狀改善了,就不按時吃藥,甚至不吃藥。建議請依照醫囑,乖乖把藥吃完,醫師才能知道處方、劑量是否合適,而不是吃一大堆營養補食品。

     

    在食物的烹調上,盡量把食物切碎、煮得較軟爛,可以減少結腸潰瘍者腸道負擔。不建議喝鮮奶,但優格、優酪乳因為發酵過,含有益生菌,有益腸道健康,可以飲用。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韻婷營養師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T老師信箱/潰瘍性結腸炎患者能喝綠拿鐵嗎?潰瘍性結腸炎患者居家飲食怎麼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