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疫情升溫 年前恐升三級?疫情三級警戒3大措施、7大規範 一次看清楚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1/19 11:47
  • 字體放大
  • 疫情升溫 年前恐升三級?疫情三級警戒3大措施、7大規範 一次看清楚

    Omicron入侵台灣,桃機衍生累計確診人數已破百例,台灣的防疫會很可能隨時從第二級警戒升級至第三級警戒。根據過去指揮中心的規範,只要單周出現3起社區群聚,或單日新增10例不明感染源,就達到三級警戒標準。

    看更多:本土+17!西堤群聚累計38人 1家7口1/7用餐5人染疫

     

    符合三級警戒的標準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COVID-19疫情警戒標準及因應事項」,若單周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或一天確診10名以上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即達到疫情警戒第三級的標準。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全國二級警戒延長至1月24日,由於邊境管制加上本土疫情不斷爆發,外界不斷質疑是否已達到升級標準。指揮官陳時中曾在記者會中表示,嚴格定義下,不見得有到達3起社區群聚,基因定序下可能是2或1起。他認為,風險沒有到特別大。

     

    第三級疫情警戒3大措施

    但隨著染疫人數不斷擴大,新竹地區甚至出現不明原因的感染源,外界更是憂心忡忡,疫情警戒隨時可能被升級。倘若疫情大爆發,再次升級到第三級警戒,指揮中心在5月時已明訂3大防疫措施:

     

    1. 外出時全程戴口罩。

    2. 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聚會。

    3. 僅保留維生、秩序維持、必要性服務、醫療及公務所需,其餘營業及公共場域關閉。

    看更多:Omicron來勢洶洶,12歲以下孩童怎麼防?除了大人把疫苗打好打滿,醫師憂心再提3對策

     

    第三級警戒不停班停課

    如同五月中旬疫情嚴峻時,因應疫情警戒升級,現在已有部分金控已啟動居家辦公或異地辦公,部分電子工廠宣布分流上班。

     

    根據指揮中心已訂定企業防疫指引,包括分流上班、居家辦公、視訊會議等,戴口罩,避免見面的狀況下將風險減到最低。至於各級學校在三級疫情警戒下,各級學校延後2周開學,教育部已訂出相關規範,學校不會停課,必要時採停班不停課,線上教學的方式延續課程。

    看更多:本土疫情延燒!教育部祭學測7大防疫措施 不開放親友陪考、監試人員須接種2劑

     

    第三級警戒區內之校園和工作場所須遵守的防疫規範

    1.校園應遵守教育部之規定,職場、工作處所,應落實企業持續營運指引之防疫規定,加強個人及工作場所衛生管理,啟動企業持續營運因應措施,如異地或遠距辦公、彈性時間上班、彈性病假措施等。

     

    2.第三級警戒區內之校園、公司行號,應加強透過「分時分眾」上班、用餐,以減低員工風險。校園並應暫停開放社區民眾進入。

     

    3.未接觸外部民眾之內勤辦公室,於保持社交距離或有隔板情況下,可暫免口罩,但交談或起身有可能近距離接觸時,應戴好口罩,辦公事務機器應保持清潔,電梯按鈕、廁所設施、門把等設備都應加強消毒。

     

    4.若為需面對民眾之開放式櫃台,建議改裝或暫時放置透明隔板,以作為區隔。於入口處量測體溫並強制對進入之民眾,以酒精消毒雙手,發燒或具明顯呼吸道症狀者勸導暫勿進入。

     

    5.開會時全體人員必須強制全程佩戴口罩,並應儘量開門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無隔板時不得進食,飲料必須有杯蓋。

     

    6.近期有上呼吸道症狀之師生、員工,應落實生病不上班、上課之原則,必要時勸導其就醫。

     

    7.場所內不當的清潔工作,不僅無法維護清潔,更可能成為辦公區內病毒四處散播之途徑,故務必強化外包清潔人員之清潔消毒觀念,督導外包業者,並加強監督。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疫情升溫 年前恐升三級?疫情三級警戒3大措施、7大規範 一次看清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