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過年打牌久坐小心傷腰!醫師用這5招預防下背痛

朱育嫻 報導 2022/01/26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過年宅在家打牌或玩桌遊、手遊,久坐不動小心你的腰!數月的疫情,許多人少了運動與訓練,也多了肥肉,尤其長時間久坐的人,缺少這樣的鍛鍊,加上長期姿勢不良的生活型態,對脊椎是一大損害!中醫師提醒,若感覺下背隱隱約約發出訊號,一定要留意!

看更多:自救腰痛、坐骨神經痛!彥寬老師「活絡法」打開沾黏 減少神經發炎、舒緩神經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筋骨引發下背痛3原因

中醫師郭懿潔表示,筋骨問題引發下背痛的原因,主要分3種,依照嚴重程度的次序為:「肌肉因素」、「骨骼因素」與「神經因素」。她說明,腰部肌肉損傷導致局部活動疼痛,分「急性期」與「慢性期」,急性期大約在1~2周內緩解,搭配復健、針灸治療可縮短病程。

 

長期久坐、姿勢不良 小心慢性腰肌發炎

但如果是長期久坐、姿勢不良,或工作粗重導致肌肉疲乏勞損,則可能會導致慢性腰肌發炎。若再更嚴重一點,波及骨骼與神經,將會引起結構性的病變,例如腰椎滑脫,椎間盤突出或是腰椎骨刺、骨質疏鬆導致的壓迫性骨折。長期勞損或是瞬間外力的衝擊,再加上不穩定的腰椎及附屬肌群,很容易導致結構性的病變。

 

郭懿潔進一步提到,骨骼結構性的病變或位移,會影響脊椎椎孔發出的神經,輕者下肢末梢麻木、冷熱及觸痛感覺異常,嚴重則會導致下肢肌肉萎縮無力,甚至單側或雙側的半身不遂,不可不慎!

看更多:下背痛靠「這招」不藥而癒!紅繩運動喚醒深層肌群 改善腰痠背痛

 

醫師分享:5個預防下背痛小撇步

郭懿潔強調,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姿勢,再搭配適當鍛鍊,讓骨頭脊椎都很正。若需要久坐的話,郭懿潔提供以下5個預防下背痛的小撇步:

1.選一張符合自己身高腿長的好椅子。
2.椅子若太大,可以用靠腰墊幫忙撐腰。
3.運動鍛鍊核心肌群。
4.平常不要駝背,坐的時候不翹腳,站立時不翹屁股。
5.遠離沙發、床和小矮凳。經常窩在沙發,時間久了就引起下背痛。

看更多:打麻將四肢痠麻?邊打邊做「麻將伸展操」舒筋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郭懿潔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腰痛、下背痛,自己買器材「拉腰」可以嗎?醫警告:小心中風
icon
2021-04-27 16:05:29
延伸閱讀
醫師也在做!11招捲腹練核心 減少下背痛、穩定姿勢
icon
2021-07-26 18:45:05
延伸閱讀
久坐超傷腰!3招找出下背痛原因  5運動遠離坐骨神經痛
icon
2022-02-09 15:55:13
延伸閱讀
婦人腰痛站不直哀哀叫,竟是椎間盤突出 醫師教3招預防下背痛
icon
2020-02-06 11:59:00
延伸閱讀
「過年後遺症」下背痛病人多!物理治療師親授「臥鴿式」自我緩解
icon
2021-02-17 11:25:12
延伸閱讀
沒時間運動做這個就好!最簡單的「臀橋」9招變化 減少下背痛、久坐傷害
icon
2021-08-23 17:01:0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