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過年連假開跑怕暈車?暈車藥吃多有什麼影響?藥師:吃對時間才有效

朱育嫻 報導 2022/01/26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春節連假到來,不管是返鄉或出遊走走,最煞風景的事,莫過於發生暈車或暈船,到底該如何預防?暈車藥該怎麼吃?口服和貼片有什麼不同?

看更多:過年打牌久坐小心傷腰!醫師用這5招預防下背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動暈症」常見症狀:頭暈、噁心、嘔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師陳怡晏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說明,不管是暈車、暈船或暈機,都屬於醫學上所稱的「動暈症」,常見症狀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等,起因與視覺及前庭系統的知覺衝突有關。

 

容易發生動暈症的人,可先採取預防措施,例如:搭車坐在前座(搭飛機坐在機翼附近、搭船坐船中央),搭車時開窗以保持空氣流通、避免飲食。必要時,可於搭乘前服藥,以減少動暈症的發生。

看更多:返鄉、出遊最怕久坐車內痠痛超難受!中醫師推薦3個動作,有效消除緊繃、僵硬感

 

吃暈車藥的最佳時機:出發前3060分鐘

陳怡晏表示,暈車藥主要成分,多為第一代抗組織胺(first-generation antihistamine)與東莨菪鹼(scopolamine)2大類:

 

1.第一代抗組織胺

作用為抑制前庭活性,能預防或緩解動暈症。可用於動暈症的第一代抗組織胺有:cyclizine、dimenhydrinate、diphenhydramine、meclizine等;建議出發前30~60分鐘服用,旅行期間可視需要每隔4~6小時服用1次。

 

陳怡晏提醒,第一代抗組織胺最常見的副作用為「嗜睡」,服用後應避免開車、騎車、操作危險器械或需專注力及警覺性的工作。此外,老年人及孩童易受到抗組織胺作用而產生失眠、神經質、焦躁不安等症狀,且老年人使用後應慎防跌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東莨菪鹼:分為口服及經皮吸收貼片2

①口服劑型:多為複方,建議搭乘交通工具前30~60分鐘服藥。

②經皮吸收貼片劑:搭乘交通工具前至少4小時使用,並於旅途結束後除去,藥效可維持72小時;貼於耳後沒有毛髮的皮膚上,一次只能貼1片。

 

陳怡晏說,因東莨菪鹼具抗膽鹼作用,若使用過當,可能出現排尿困難、口乾、便祕、視覺模糊、頭痛、心悸等,一旦發生上述症狀,立即停止使用。此外,它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若併用鎮靜劑或安眠藥,可能會加重對中樞神經系統抑制情形。

 

5種人吃暈車藥 先讓醫師評估

食藥署也提醒,兒童、孕婦或本身有氣喘、青光眼、攝護腺肥大等慢性病患,服用前應先請醫師評估後開立處方,並遵照醫囑使用。一般民眾如到藥局購買,應先諮詢醫師或藥師,並遵循仿單(藥品說明書)使用,勿超過建議用量或次數。

看更多:長途搭車、整天走路 雙腿好緊繃…快做7分鐘腿部伸展拉筋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清明連假出遊怕暈車?小心5種人不適合吃暈車藥,不吃藥減暈小撇步
icon
2021-03-30 11:19:59
延伸閱讀
中秋連假4天好天氣!返鄉、出遊最怕暈車 1個動作防暈車、免吃暈車藥
icon
2020-09-30 15:44:00
延伸閱讀
類固醇藥膏會讓皮膚變薄,能不擦就不要擦?
icon
2020-01-10 16:41:00
延伸閱讀
看病怎麼都不會好?醫師揭露真正原因
icon
2019-11-08 12:14:59
延伸閱讀
為何春節過後慢性病患特別多?並非吃太多,而是因為這個
icon
2020-01-17 12:27:00
延伸閱讀
善用「呼吸」勝過靈丹仙藥!搭車時練1招 轉化病痛和煩惱
icon
2021-03-10 14:5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