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超過50%糖尿病患死於心血管疾病!如何控制血糖,同時降低心血管風險?

  • 朱育嫻 整理
  • 2022/02/22 12:40
  • 字體放大
  • 心血管疾病是台灣相當重要的死亡原因,尤其在秋冬更是容易好發。醫師指出,糖尿病患是心血管疾病的最高風險族群,據統計,糖友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比例超過50%。究竟該如何在控制血糖的時候,同時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看更多:5大食物最護心!吃魚降心衰竭風險、堅果降膽固醇 營養師曝每日有益食用量

     

    心血管疾病只會影響心臟?

    「動脈粥狀硬化」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說明,動脈粥狀硬化一般是指血管因為脂質或其他發炎物質的堆積,導致血管產生斑塊,這些斑塊逐年累積之後,就會導致血管阻塞,進而引發心血管疾病。

     

    超過50%糖尿病患死於心血管疾病!如何控制血糖,同時降低心血管風險?

     

    心血管疾病只會影響心臟嗎?林嘉鴻表示,心血管疾病泛指心臟及血管所到達的器官,所以除了心臟之外,包括大腦、腦梗塞以及周邊血管阻塞等,這些都可以歸類為心血管疾病的一部分。然而,會導致心血管疾病惡化的原因,除了先天家族遺傳,很多跟後天代謝有關係,特別是高血糖,也就是糖尿病及高血壓、高血脂所構成的代謝症候群,一般認為這三者是造成心血管疾病最主要的三大元凶。

     

    超過50%糖尿病患死於心血管疾病!如何控制血糖,同時降低心血管風險?

     

    心血管疾病對糖尿病患有什麼威脅?

    林嘉鴻指出,根據統計,糖尿病患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比例超過50%,因此糖尿病患可說是心血管疾病的最高風險族群。若想控制血糖,並同時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目前新一代降血糖藥物,比如腸泌素以及口服排糖藥等,已被研究證實在糖尿病不僅能降低血糖,也能有效下降因為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風險。

    看更多:糖尿病是吃出來的!綠茶、苦瓜、檸檬皮能穩定血糖 專家曝「控糖」關鍵營養素

     

    林嘉鴻進一步解釋,「腸泌素」是類似身體腸道分泌的荷爾蒙,經過修飾後,可以增強體內對胰島素的作用,以及升糖素的抑制,甚至會影響胃排空,還有降低食慾等;種種多重效果,讓糖尿病患的血糖可達到穩定控制的平衡,甚至包括體重管控。

     

    至於哪些狀況會建議使用腸泌素?林嘉鴻說,在糖尿病患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時,比如曾經有腦梗塞或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以及曾經的共病,都是適合使用腸泌素來降低血糖的族群。

     

    超過50%糖尿病患死於心血管疾病!如何控制血糖,同時降低心血管風險?

     

    使用腸泌素後,需要注意哪些事?

    林嘉鴻提到,一般使用腸泌素之後,最擔心會遇到的就是腸胃道不適,不過這些腸胃道不適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可以因為有適當飲食控制,以及避免高油脂食物造成胃排空減慢,而得到緩解;加上使用時間逐漸拉長後,身體會慢慢適應藥物,所以有任何不舒服,一定要跟衛教醫療團隊做諮詢,不可以擅自改變藥物的使用或劑量。

    看更多:金馬影帝陳松勇過世 15年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纏身,這習慣易致「不健康餘命」長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圖片來源/照護線上‧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超過50%糖尿病患死於心血管疾病!如何控制血糖,同時降低心血管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