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便祕又不愛吃菜怎麼辦?醫師用「這1顆」食材 竟讓排便改善了

朱育嫻 報導 2022/03/03 15: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便祕是你的惡夢?現代人長期久坐不運動,導致腸道蠕動遲緩,容易便祕。家醫科醫師也發現,許多便祕患者根本不喜歡吃菜;若有嚴重便祕又不愛吃蔬菜怎麼辦?醫師表示用1顆「大番茄」改善不少患者的排便狀況。

看更多:年後便祕又發作?別再狂吃菜!便祕有3種 中醫教你這樣吃好得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嚴重便祕又討厭菜味?醫師提出4個替代方案

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李文祺分享,在門診中有許多想減重的朋友,到診間自述食慾不佳、腹脹、有嚴重的便祕(1周排便1~2次)。經過詳細詢問飲食習慣後,得知不少求診者,本身就不喜歡吃蔬菜,因為菜味讓他們食不下嚥。若有嚴重便祕又不愛吃菜怎麼辦?李文祺建議可試試以下4種方式:

 

1.午餐或晚餐吃12顆大番茄

李文祺表示,他建議患者於午餐或晚餐食用1~2顆「大番茄」;1周後,大約7~8成的求診者回診,排便狀況有改善,腹脹也有改善,食慾也變好。

看更多:傻傻分不清!「番茄」是蔬菜還是水果?大小番茄誰的維生素C多?

 

2.嘗試高纖維食材

李文祺說,若本身不愛吃蔬菜的減重朋友,也可嘗試洋蔥、黑木耳、紅白蘿蔔、菇類等纖維質含量高的蔬菜,這些在自助餐店或湯滷味店都能取得。如果家中有開伙習慣,烹煮番茄湯時,加入上述食材是最好的選擇,然後加入少許的鹽和天然的甜味劑「洋蔥」,就是一道營養又有飽足感的料理。

 

3.加入魚肉變身混合式菜餚

若是比較挑食的人,李文祺建議料理中,嘗試用多樣化的食物來料理,例如可以將自己愛吃的食材和青菜搭配一起煮,例如:洋蔥搭番茄炒蛋,滷豆干、蛋、香菇、白蘿蔔、紅蘿蔔、大白菜等加入魚肉的混合式菜餚。

 

4.把青菜切碎隱藏起來

另外一個方法,是把蔬菜隱藏在其他食材裡,例如把青菜切碎,將蔬菜加入自製的肉丸裡面,或是於米飯內加入洋蔥和各種菇類增加香氣;也可將蔬菜煮熟與其他食材一起用果汁機打泥熬煮成濃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李文祺也提醒,飲食的原則還是以多樣化的原型食物為主;上述飲食方法是針對不愛吃蔬菜的替代建議。

看更多:經常便祕會導致大腸癌嗎?研究揭驚人真相!小心狂吃「膳食纖維」還是會便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文祺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食物界清血三寶:納豆、洋蔥、黑木耳 醫師曝不是人人都能吃!
icon
2020-12-04 16:13:25
延伸閱讀
清腸、減肥、防血管硬化!「黑木耳」好處多 有禁忌別吃錯
icon
2019-07-03 17:00:41
延伸閱讀
男童頭腫、腹脹竟是極高惡性癌症第4期!歷經手術、放化療、骨髓移植戰勝病魔
icon
2020-10-26 18:31:00
延伸閱讀
營養師認證:10種「燃脂瘦身」食物!加碼1招「改變吃的順序」減肥快
icon
2021-05-10 08:30:00
延伸閱讀
吃粽子容易腹脹?2種整腸食物助消除腹脹 消脂瘦身、改善便祕都有效
icon
2020-06-22 09:30:00
延伸閱讀
「纖維」不是隨便吃就有效!一張表告訴你 吃哪種食物不腹脹
icon
2019-08-19 16:09:5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