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白頭髮不會愈拔愈多!白髮很醜怎麼辦?醫師2招解決 你缺4種營養素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3/07 08:45
  • 字體放大
  • 白頭髮不會愈拔愈多!白髮很醜怎麼辦?醫師2招解決 你缺4種營養素

    步入中年無論男女,都很在乎白髮問題,尤其你一定聽過「白頭髮拔一根長三根」,醫師澄清,白髮並不會愈拔愈多。到底白頭髮要不要拔?白頭髮很醜怎麼辦?醫師帶你了解白髮真相,並告訴你解決之道。

     

    白髮不論怎麼拔,依然是一根且依舊是白髮

    白髮帶來的形象,會讓人看起來稍微憔悴,有些人看到白頭髮長出來就想拔,但又想到有人說拔一根長三根,對此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說明,這是一個很常被誤解的觀念,頭髮是從毛囊長出來,一個毛囊只會長出一根頭髮,只是頭皮內的毛囊可能會2~5個群聚一起,形成毛囊單位,從同一個或是鄰近的毛孔長出來,因此被誤以為是一個毛囊長出好幾根頭髮。

     

    他強調「一個毛囊只能長一根頭髮」,所以再怎樣拔頭髮,都不會變成三根。而會長出白髮,是因為專屬該毛囊的黑色素細胞功能衰退,分泌的黑色素不足或缺乏,因而產生出灰髮或白髮。當黑色素細胞功能衰退,毛囊新長出來的頭髮,不管再怎麼拔都依舊是白色的。

    看更多:頭髮越來越稀疏?醫盤點10種掉髮原因,實驗顯示「這類食物」也是掉髮凶手

     

    白頭髮到底要不要拔?小心毛囊發炎

    陳昱璁建議,白髮不要拔,拔掉白髮不會讓它變回黑髮。要注意的是,拔白頭髮的時機,頭皮並不一定是處於乾淨的狀態,常常白頭髮一扯掉,導致毛囊輕微出血或產生傷口,讓細菌跑進去感染,拔除當下除了疼痛,反覆拔毛還會引發毛囊及周圍組織發炎。

     

    白頭髮很醜怎麼辦?醫師教你2招處理

    如果白髮不拔,但又覺得很醜怎麼辦?陳昱璁建議以下幾種處理方式:

     

    1.調整日常生活作息

    陳昱璁說,白髮形成除了和遺傳、老化有關,維生素B12、鋅、鐵、銅的缺乏,都被發現和白髮的提早出現相關。因此,充足的睡眠、運動、吃營養的東西,都有助於維持頭髮的健康,擁有健康的生活作息,是能夠讓頭髮維持烏黑秀麗的重要關鍵。

    看更多:掉髮、頭髮脆弱枯燥好困擾!營養師大推4種「養髮食材」,減少落髮、養出烏黑強韌髮絲

     

    2.適當的透過科技改變髮色

    現代染髮技術和染料進步,有不少相對天然的染髮方式,比起傳統的化學染劑,除了能改變髮色之外,更可以維護頭皮健康。要選擇合格染劑,染髮也不要過於頻繁。

     

    陳昱璁也提醒,甲狀腺功能的失衡,分泌過多或不足,也可能是白髮的原因;壓力大造成的白髮,則可能和免疫機制相關。

    看更多:白髮超多 醫親授染髮3重點,預防癌症找上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白頭髮不會愈拔愈多!白髮很醜怎麼辦?醫師2招解決 你缺4種營養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