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全球首例豬心移植病例死了!只多活2個月 心移植權威魏崢說2原因應是致命因素

丁彥伶 報導 2022/03/10 12: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器官移植越來越進步,但是沒有足夠的器官捐贈來源,全世界都在看美國的第一例豬心移植患者可以撐多久。沒想到今天傳出不幸消息,成功移植兩個月後,這名57歲男子班奈特(David Bennett)去世了。雖然他去世了,但國內心臟移植權威、振興醫院院長魏崢認為,這還算是手術成功,也是器官移植科技的大躍進,感謝病人為人類移植史的付出。

 

「死」或「活」?病患接受豬心移植

班奈特罹患心衰竭和心律不整,但因為他10年前就接受過豬心瓣膜移植,後來多次心臟手術仍持續惡化、狀況很差,評估預後不佳,即使有適合的心臟也會給其他一樣急需心臟移植、但更有存活機會的病人,在「死」或「活」之間,他接受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醫療團隊的建議,接受經過10次基因編輯的豬心,進行全球醫學史首見的「轉基因豬心臟異種移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27歲百萬網紅發燒半月暴斃 急性胰臟炎蔓延到心臟,粉絲以為是演戲

 

這顆豬心經過10次基因編輯,排除掉任何可能會引起移植排斥反應的基因。原本全身無力的班奈特移植豬心後,醫院發言人黛博拉(Deborah Kotz)表示,班奈特術後一直在康復,移植豬心後第3天就可自行呼吸,並使用心肺機來維持新心臟的運作。

 

 

還在床上看超級盃美式足球,最後仍去世

一開始他的恢復良好,甚至還在床上和治療師一起看超級盃美式足球(Super Bowl)。但近幾天他開始惡化,最後不治,為他移植的醫師格里菲斯博士(Bartley Griffith)仍在了解原因,目前尚不清楚究竟是什麼導致班奈特的死亡。 

 

活過術後1個月就是手術成功

執行國內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的心臟移植權威,振興醫院院長魏崢表示聽到消息感到遺憾,因為全球捐贈器官非常缺乏,尤其是心臟更是最缺的,全球都希望豬心移植帶來新希望。但他認為,即使班奈特去世,這項手術也是很成功的。

看更多:京城建設總座開會不適 竟主動脈剝離猝死!比心肌梗塞可怕,48小時半數人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魏崢認兩原因可能是死亡主因

醫界評估手術成功,第一個是手術後存活,第二個是存活期超過一個月,班奈特挺過一個月就是手術成功,但是他沒有康復出院,無法長期存活,則讓人很遺憾。雖然馬里蘭大學說「尚查不出死亡原因」,但魏崢分析最大的原因有兩種,1是排斥,2則可能是為了預防排斥,抗排斥藥用量較大所出現的副作用。

 

魏崢說,這不是人類第一次把動物的心臟移植到人類身上。在1984年,美國加利福尼亞醫生也曾經將狒狒的心臟移植給一名女嬰,該名女嬰存活21天後仍然死亡。班奈特比他多活了兩倍的時間,算是一大進步。可是1984年到今年近40年了,跨物種的器官移植只有多活39天,他很感性地說,「只能說人類離造物主的距離還差得遠呢!」

 

為什麼選擇豬心而不是猩猩、狒狒等更像人類的動物的心?魏崢解釋,猩猩、狒狒等猿類的生命週期長,必須很多年才能成年,豬隻6個月就成熟了,而且豬心的結構和人類接近,所以更符合器官來源的需求。

 

台灣也有能力做,不願挑戰倫理

魏崢說,其實台灣的養豬科學研究所早就有能力製造基因轉殖豬了,但是台灣沒有人挑戰異種移植,因為「倫理」問題太難超越,把另一個人的器官移植到另一個人身上已經是很大的突破,更何況是把豬的心移植到人的身上?這是他早就預測到的結局,只是原本希望患者能活更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器官移植是挑戰老天爺,用異種器官雖然已經用基因編碼讓它更像人類組織,想要騙過人體、騙過老天,魏崢說,但是生物的免疫力不是那麼簡單的,只要有一點點不是自體的蛋白質,身體就會去排斥它。

 

心室輔助器是續命另一選擇

如果豬的心臟還是沒辦法,那有什麼方法可以續命呢?魏崢認為,在不違背倫理又有更多來源的方式,有人工心臟和心室輔助器可以選擇。人工心臟目前技術還沒有那麼成熟,但是心室輔助器對於心衰竭或是嚴重心律不整都是很好的選擇,不過價格太高,台灣至少500萬元起跳,所幸目前健保署已經有補助。

 

但許多患者無法治療的原因不只是心臟問題,可能還有感染,以及拖太久引起全身性的併發症,導致無法手術。

看更多:史上首例豬心移植成功!美國57歲瀕死男換豬心近1週無排斥 異種移植曙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網站
◎ 諮詢專家/魏崢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史上首例豬心移植成功!美國57歲瀕死男換豬心近1週無排斥 異種移植曙光
icon
2022-01-12 17:23:47
延伸閱讀
她的大愛救了4個家庭!五旬婦遺愛人間 捐出心、肝、腎
icon
2020-07-07 16:31:00
延伸閱讀
院長也稱讚的護心祕訣!她換心後存活30年 創亞洲新紀錄
icon
2021-02-04 15:55:00
延伸閱讀
心臟權威振興院長魏崢染新冠!喉痛連喝水都困難 力推「3藥8食物」止痛抗發炎
icon
2022-05-17 11:08:29
延伸閱讀
台大用心室輔助器延命!她心臟衰竭住院200天數度拔葉克膜 裝心室輔助器後回家等心臟移植
icon
2020-08-13 16:51:00
延伸閱讀
器官移植再發帶狀皰疹!中榮研究:風險是一般人的9倍
icon
2022-08-05 19:04:4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