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蔡淑臻罹「公主病」消失1年!希望台灣通過安樂死 醫說運動、熱療效果好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3/14 13:37
  • 字體放大
  • 蔡淑臻罹「公主病」消失1年!希望台灣通過安樂死 醫說運動、熱療效果好

    名模出身的蔡淑臻活躍影藝圈多年,卻突然消聲匿跡整整1年,日前她受訪時表示,原來花了1年的時間治療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不過治療多時目前仍在奮戰中。醫師表示,纖維肌痛症至今病因不明,沒有特別有效的藥物,建議先從非藥物療法做起,運動、岩盤浴、瑜珈等任何可以轉移注意力的事都可以做。

     

    提起蔡淑臻,很多人都會提到她在2010年在《犀利人妻》中的演出,但其實她早在2003年以前就活躍於演藝圈,成名比隋棠更早,包括在《我的秘密花園》 、《麻辣學園妙鮮師》 、《澀女郎》、《惡魔在身邊》等知名戲劇中都有她的演出,前年還因演出《噬罪者》奪下金鐘獎女配角。

    看更多:F4朱孝天自爆罹患「纖維肌痛症」醫:長期全身痛又睡不飽要當心

     

    罹纖維肌痛症治療1年仍在奮戰

    但她去年卻整整消失1年,大家都以為她可能蟄伏在拍大戲,她卻自曝罹患嚴重纖維肌痛症,無法掌控自己的身體。即使治療1年至今仍在奮戰,每週扎針2到3次,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治癒。

     

    彰基漢銘醫院副院長暨神經內科醫師林志明表示,纖維肌痛症又稱公主病,患者常抱怨這裡痛、那裡痛,要做事就頭也痛、手也痛、胃不舒服、失眠、憂鬱、焦慮。因為一天到晚抱怨疼痛不適,讓人覺得「一點點痛就放大成天大的痛」,就像童話故事中,在18層厚床墊下放顆綠豆都覺得不舒服的公主一樣。更重要的是患者做各種檢查都查不出身體器官有病,很多人都以為患者是「無病呻吟」,是精神上有問題。

     

    林志明說,所有病患就診時,都可以詳細描述各個部位的疼痛位置、疼痛方式,往往也備妥了各種檢查報告的資料,真的是看遍各科醫師、做遍各種檢查,吃任何藥都沒太大改善,而這也讓患者對治療失去信心。有些病人藥物成癮、酒精成癮,因為已經找不到任何可以治療的方式了。

     

    纖維肌痛症絕非無病呻吟

    不過林志明說,纖維肌痛症患者絕對不是無病呻吟,他們真的有疼痛,但是因為纖維肌肉束的疼痛很難用現在的各種X光、斷層掃瞄、MRI或是肌電圖偵測出來。目前患者的病因仍屬推測,現今主流是認為患者因中樞神經的傳導物質,例如血清素或是多巴胺的失衡導致。

    看更多:一動就覺得累、全身痛、想睡覺 可能是「纖維肌痛症」上身 女比男多
     

    由於病患通常律己甚嚴,較完美主義,精神壓力較大,另外也有人發現病患可能曾有重大創傷的創傷後症候群,林志明說,他有位病患就是重大車禍後,休養很久才好。但即使痊癒了,他仍感覺身上許多部位仍很疼痛。另外,也有患者回憶,是打完疫苗、感染流感以後才發作,所以也有推斷病毒感染可能引發纖維肌痛症。

     

    一般止痛藥治療效果差

    林志明說,纖維肌痛症的藥物治療以止痛藥為主,但是一般止痛藥的效果不佳。近來有新的治療藥物,但一般要經過美國風濕病醫學會(ACR)所提供的量表來進行評估,如廣泛性疼痛(WPI)指定的19個痛處中,5個區域至少有4個區域出現1個以上痛點、或是症狀嚴重程度(SSS),如有認知功能不佳、易疲勞等診斷,疼痛持續至少3個月以上,判斷為纖維肌痛症才可以使用。

     

    專用治療藥物副作用多,服藥順從度低

    雖然纖維肌痛症的治療藥物醫界認為有效,但是病患的服藥順從度不高。林志明說,因為醫界認為引發疼痛原因和血清素、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失衡有關,所以主要藥物以抗憂鬱的「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s)」、「正腎上腺素與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NRI)」等,以及可以截斷痛感的抗癲癇藥物pregabalin。

     

    可是這類藥物剛開始服用都會有副作用,例如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不適,甚至抗癲癇藥物可能在服藥的前20天會有睡眠品質不佳等作用。林志明說,曾有患者本來就因疾病容易疲倦,服藥後又引起失眠、頭痛,氣到大罵,而且再也不肯吃藥。

     

    非藥物治療運動、全身熱濕岩盤浴、烤箱效果好

    因此他建議,患者先從非藥物治療做起,包括運動、全身熱燙的岩盤浴、烤箱、蒸汽浴、瑜珈等,目前發現都有緩解疼痛的作用,像蔡淑臻做的電針療法也有幫助。

     

    不過林志明提醒,要判定為纖維肌痛症前要先排除甲狀腺機能問題,以及紅斑性狼瘡、類風濕關節炎等風濕免疫疾病,以免延誤治療。

    看更多:腰痛、下背痛怎麼治都治不好!正子檢查找出坐骨神經痛原因

     

    ◎ 圖片來源/翻攝自蔡淑臻臉書
    ◎ 諮詢專家/林志明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蔡淑臻罹「公主病」消失1年!希望台灣通過安樂死 醫說運動、熱療效果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