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屈中恆屁股痛誤當痔瘡險爆敗血症!肛門瘻管發炎未妥善處置,小心「菊花炸裂」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3/24 15:17
  • 字體放大
  • 屈中恆屁股痛誤當痔瘡險爆敗血症!肛門瘻管發炎未妥善處置,小心「菊花炸裂」

    久坐熬夜屁股痛,藝人屈中恆以為是痔瘡發作不以為意,拖了4天痛到沒法站坐,趕緊求救發現肛門已流膿,處理才發現竟然是肛門瘻管。醫師說還好來得及治療,否則嚴重恐引起敗血症,「可能出大事!」

     

    屈中恆是在上節目時,說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前的一次過年前,和太太約了幾對演藝圈夫妻好友一起到澳門旅遊,因為天天都在賭場玩,每天都到深夜才回房間。第3天他突然覺得屁股不對勁,因為有痔瘡病史,以為是因久坐、喝太多啤酒又熬夜致痔瘡發作,不想掃大家玩興繼續忍,但是他痛到如坐針氈,只能側著一邊屁股坐。

    看更多:一想到上廁所就焦慮害怕 肛裂與痔瘡的痛不一樣 用水沖等4招可遠離

     

    肛門瘻管拖4天才處理,爆痛求救

    回到台灣因為適逢過年,他忍到初三才向藝人好友佩甄的醫生老公求救,一檢查才發現患處已經流膿,而且不是他以為的痔瘡,而是肛門瘻管,連夜聯絡醫院安排緊急手術。節目中一位護理師表示,肛門瘻管拖太久,可能會引發敗血症,就非常危險了。

     

    痔瘡是肛門靜脈曲張,肛門瘻管更複雜

    因為都會引起肛門紅腫熱痛,肛門瘻管常被誤以為是痔瘡發作。中壢天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賴以立表示,兩者成因完全不同,痔瘡是肛門靜脈曲張,而肛門瘻管則是因為肛門周圍的腺體開口被阻塞又合併感染,形成肛門膿瘍。肛門膿瘍發炎未適當處置,連接肛門周邊皮膚與肛管產生通道,並合併慢性發炎,即是肛門瘻管。

     

    屈中恆屁股痛誤當痔瘡險爆敗血症!肛門瘻管發炎未妥善處置,小心「菊花炸裂」

    ▲肛門膿瘍(淺綠色)穿過括約肌及肛周組織,形成各種不同複雜度的瘻管路徑(深綠色曲線)。

     

    肛門瘻管最好的根治方式是手術,賴以立表示,保守療法治療大都會再次復發。當然治療會因為肛門瘻管的分型而影響治療的困難度,若瘻管之下經過的肛周組織越多、稱為「高位」瘻管的話,手術不僅困難,且會有較高機率的術後併發症。

     

    賴以立說,治療肛門瘻管就是要把包含肛周皮膚的外開口,和肛管黏膜的內開口,以及整條瘻管的行經路徑完整移除。要達到瘻管的位置,可能會切斷一小部分的肛門括約肌,因此倘若很複雜的肛門瘻管,就要小心處理,甚至要多次手術以避免傷害肛門括約肌及排便功能。

    看更多:大腿為什麼這麼粗?破解局部肥胖:粗腿、肥臀、虎背熊腰 快擺脫地雷食物

     

    傳統手術治療,肛門失禁率達12%

    不過,即使手術是最能一勞永逸根治肛門瘻管的方式,但據統計文獻顯示,手術復發機率有20%,主要原因是未能找出潛藏的分支路徑、或未能找到內開口。賴以立說,甚至整體手術後約有12%病患產生肛門失禁,原因是複雜的高位瘻管、或是那些需要多次手術的困難病例。導致許多患者一聽要手術就害怕,除非嚴重發炎才敢接受手術。

     

    微創、雷射等手術新技術提高成功率降低併發症

    不過近15年來肛門瘻管治療有大突破,賴以立說,現在手術多改以從裡面清潔後,縫合結紮內括約肌側的瘻管開口,並開放引流外括約肌側的手術方法(LIFT)、微創內視鏡輔助的瘻管治療(VAAFT),以及由外口引入雷射光纖至內口端,持續以雷射高溫使瘻管攣縮、閉合,避免發生括約肌傷害後遺症。他提醒,一定要針對不同型的肛門瘻管擬定適合的手術計畫,才能提高術後成功率、降低併發症。

     

    屈中恆屁股痛誤當痔瘡險爆敗血症!肛門瘻管發炎未妥善處置,小心「菊花炸裂」

    ▲天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賴以立向患者介紹治療肛門瘻管治療

    看更多:《金魚妻》48歲筱原涼子床戲露好身材 靠吃3拳頭蔬菜+2000CC水,2星期狂瘦5公斤

     

    ◎ 圖片來源/翻攝自開心人妻Vicky臉書‧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賴以立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屈中恆屁股痛誤當痔瘡險爆敗血症!肛門瘻管發炎未妥善處置,小心「菊花炸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