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想到上廁所就焦慮害怕 肛裂與痔瘡的痛不一樣 用水沖等4招可遠離

曾金月 報導 2022/03/07 19: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3歲陳先生面露愁容到大腸直腸外科門診,一直跟醫生抱怨這半年來肛門的不舒服,有時候刺刺的、有時候會痛,偶爾會看到大便帶著鮮血,最近更痛到只要「想到」上廁所都會感到焦慮,經醫生診查,診斷陳先生罹患慢性肛裂,接受「內括約肛切開手術」後,恢復良好,終於不再坐立難安。

 

過度清洗是肛裂常見原因

長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王愷晟說,肛裂顧名思義就是肛門裂開了,發生原因可以分成外部因素和內部因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大腸癌與便祕有關?3穴位改善便祕 避免痔瘡、肛裂、大腸憩室炎

 

外部因素是指外在的力量把肛門撐破了,最常見的就是大便太硬,水喝太少丶吃太多辛辣的食物,讓糞便又剛硬又易刺激黏膜,因而在排便時造成肛門傷害,另外,過度清洗丶肛交丶腹瀉丶孕婦自然產丶灌腸等外力過大也都有可能造成肛裂。

看更多:喝蜂蜜水能緩解痔瘡?醫師教喝水4重點:喝「這種水」糞便保水不乾硬

內部因素則是指肛門本身的情形,包括肛門括約肌張力太緊丶反覆肛裂形成疤痕組織、發炎性腸道疾病丶放射線電療等。

 

如坐針氈的痛

肛裂會如何?王愷晟表示,依據裂開的程度不同所造成的症狀也會不一樣。如果是肛門淺層的黏膜裂開,可能只會有稍微的不適感,大號完衛生紙上會看到小的紅色血點;如果裂的深度到肌肉層(肛門括約肌),就會有非常明確的疼痛,這種痛與痔瘡引起的腫脹痛不一樣,有人形容像刀子在割一樣,在這種情況下,上廁所就真的是如坐針氈了。

 

8成藥物治療可改善

王愷晟指出,肛裂初期可以採用保守療法如吃軟便藥、塗抹藥膏等,八成以上的患者可以明顯改善,但若為慢性肛裂,手術治療是最有效的方式,「內括約肌切開手術」為常見的方法,在肌肉側邊設計一個小切口,可以有效降低肛門的壓力,同時不影響排便,且傷口小丶疼痛度低、不需住院,九成以上的患者都能換得良好的長期預後。

看更多:肛門搔癢是皮膚問題還是痔瘡?台大名醫:小心「這些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養成好習慣遠離肛裂

肛裂是一個常見但不難處裡的疾病,養成良好排便習慣,多吃蔬菜水果、每天喝1500~2000cc水、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上完大號後以柔軟紙巾擦乾淨或用水沖洗乾淨等,遵循以上習慣調整可以大大地降低肛裂發生的機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長安醫院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以為下體痛是痔瘡,竟是肛門長皮蛇!醫曝6種狀況都會肛門痛
icon
2021-03-10 14:08:56
延伸閱讀
大腸癌與便祕有關?3穴位改善便祕 避免痔瘡、肛裂、大腸憩室炎
icon
2021-07-13 10:00:00
延伸閱讀
上廁所不要超過5分鐘! 醫師公開害你「長痔瘡」2大惡習
icon
2019-07-08 16:22:02
延伸閱讀
坐立難安?肛門紅腫突起快就醫 小心敗血症致命
icon
2020-02-20 14:06:00
延伸閱讀
肛門搔癢是皮膚問題還是痔瘡?台大名醫:小心「這些疾病」
icon
2020-04-16 17:25:00
延伸閱讀
「大便有血」是痔瘡嗎?別鐵齒!醫師建議這樣做保健康
icon
2020-02-27 17: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