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大研究:台北都會空汙來自交通廢氣!年輕人早期動脈硬化風險增 未來恐心肌梗塞、腦中風

郭庚儒 報導 2022/04/01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大醫院最新研究發現,台北都市交通廢氣及工業汙染源的PM2.5細懸浮微粒、1.3丁二烯及氮氧化物,都會增加年輕人早期動脈硬化風險,也代表未來罹患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風險增加。

看更多:PM2.5致全身發炎 罹患糖尿病、失智症、帕金森氏症風險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3-丁二烯暴露傷心血管

台大醫院心血管研究團隊過去2年,針對空氣汙染對年輕人心血管健康研究又有重要發現。其中一篇發表於《有害物質雜誌》的研究,測量853位年輕人尿液中的代謝物,發現交通污染當中的揮發性有機汙染物「1.3-丁二烯」,可以造成明顯的心血管不良影響,包括:低密度膽固醇上升、氧化壓力增加、內皮細胞功能失常,以及頸動脈中內皮層厚度增加。

 

「1.3-丁二烯」是石油加工過程的產物,常被用來製造廣泛使用於汽機車輪胎中的合成橡膠,也被用來製造塑膠及壓克力。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教授兼主任蘇大成表示,吸入來自汽車、卡車廢氣、垃圾焚化、木材燃燒,以及食用保存在塑膠或橡膠容器內的食物,或是呼吸到塑膠或橡膠工廠、工作場所的空氣,都會暴露到空氣汙染物「1.3-丁二烯」。

 

台北都會空汙 多來自交通廢氣

另一篇刊登於今年2月的《環境科學與科技》研究,發現台北都會區長期空氣汙染暴露PM2.5及其中的錳、鐵、銅、鋅、硫等成分,都會明顯的增加頸動脈中內皮層的厚度,進一步分析台北都會區主要的空氣汙染物,主要來自於交通廢氣。

 

蘇大成說明,此研究對象為755位、平均21歲的青少年及年輕成人,結果發現,都市的空氣汙染如PM2.5及其他成分,都會增加早期動脈硬化風險,也代表未來罹患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風險增加。

 

空氣監測標準應從嚴

台大醫院心血管研究團隊建議,環保署考量都會地區的空氣監測,應包含揮發性有機汙染物VOCs,尤其是「1.3-丁二烯」,另國家應設定較嚴格的標準,建議懸浮微粒的標準,由目前的日平均值PM10<100及PM2.5<35微克/每立方公尺,改為PM10<45及PM2.5<15微克/每立方公尺;年平均值由目前的日平均值PM10<50及PM2.5<15微克/每立方公尺,改為PM10<15和PM2.5<5微克/每立方公尺。

看更多:郭台銘自曝罹患心律不整!台大證實與空污有關 5處居家環境最傷心血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普渡拜拜燒香小心吸入致癌物,專家籲「3動作」不可少!改「這樣做」心意不減
icon
2022-08-19 11:52:22
延伸閱讀
看長相觀生死!圓型臉多健康長壽 三角型臉易腦中風、心肌梗塞
icon
2020-10-05 13:00:00
延伸閱讀
小心空氣汙染成為「肌膚殺手」!皮膚科醫示警:2族群當心異位性皮膚炎
icon
2023-03-22 14:10:00
延伸閱讀
明年有花海可以賞!新北4號公園栽植豆梨樹林,又美又有益健康
icon
2021-10-21 16:06:02
延伸閱讀
多走路對身體好!每天走幾步能預防失智症、腦中風、心肌梗塞?
icon
2020-12-07 15:35:48
延伸閱讀
北榮研究:空污和眼中風有關!醫師建議「出門前」必備2動作
icon
2020-09-28 1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