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單日確診破500例 陳時中:清零不可能!疫情到高峰1到2個月,與病毒共存期來臨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4/07 15:58
  • 字體放大
  • 全台疫情多點爆,連日來單人確診每天都在創新高,今(7)日新增本土加境外移入更突破500例,本土382例加境外移入149例,有531例。由於近來疫情延燒,不少是八大娛樂場所爆發群聚,指揮官陳時中坦言,「清零不可能」,以去年的經驗,疫情會更嚴重,到疫情高峰還有1、2個月。

     

    新北市確診人數仍最多

    今日新增的382例本土病例中,女多於男,有194例女性、188例男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80多歲,發病日介於今年3月29日至4月7日。病例分布,新北市還是最多,有111人、台北市也較昨天87人、 高雄市59人、 基隆市41人、桃園市28人、花蓮市16人、嘉義縣8人、新竹縣7人、台南市5人、屏東縣5人、台中市4人、新竹市3人、 雲林縣2人、金門縣2人、宜蘭縣2人、苗栗縣1人,以及彰化縣1人。

    看更多:收假第1天本土確診衝近300例!新北重災區 不明傳播鏈算不清,居家照護規畫中
     

     


    單日確診破500例 陳時中:清零不可能!疫情到高峰1到2個月,與病毒共存期來臨

     

    陳時中表示,今天17縣市都有確診者,包含台北87例、新北111例、高雄59例、基隆41例等,其中很多都是不同傳染源。這段時間要注意的是幾個傳播鏈都和娛樂圈相關,像基隆、高雄都有相關傳播,也有軍營出現確診者,都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新增多起確診為八大娛樂場所群聚,估疫情恐爆發

    陳時中以高雄群聚事件為例,其中不少是八大娛樂場所爆發群聚,3家娛樂場所,包括金芭黎、雅閣和帝堡,疫情還在擴散,目前3家累計確診62例,其中雅閣46例最多。而且這幾個八大娛樂場所有相連關係,幾個場所的確診者在多家場所都有相關消費。

     

    單日確診破500例 陳時中:清零不可能!疫情到高峰1到2個月,與病毒共存期來臨

     

    由於目前確診人數很多,從以往經驗來說,就像之前疫情快速燃燒的基隆小吃店,有喝酒、唱歌這類型的場所傳播起來非常快。主要是因接觸時間長,口罩無法完全載好。花蓮今天也有在PUB的相關確診案,幾個娛樂場所服務人員都有傳出染疫,需要特別注意。也提醒想要到這些場所消費的人,3劑疫苗要打滿,也要注意不要太多接觸。

     

    1到2個月後是疫情高峰,未來2個月要小心

    由於疫情持續升溫,每個專家都說單日會破500、破千,甚至破萬例。陳時中特別以韓國、紐西蘭、香港的疫情發展來解釋。他表示,以國外經驗來看,疫情從開始到到高峰,大概都是1個月到2個月之間,因此,未來1、2個月,是國民對抗疫情要非常小心的時候,疫情是一定會來,只能期待緩波到來,而不是突然爆高。

     

    陳時中說,台灣疫情會變成怎樣?雖然不太容易估算,但以韓國、紐西蘭、香港的狀況,和台灣相較,台灣本土疫情最近看起來增加很多,但國人確診率每10萬人約1.1人確診,曲線幾乎是平的,不像其他國家都是一下爆發大規模疫情。


    看更多:本土中重症增1人!重覆感染Omicron不同變異病毒更嚴重?丹麥200萬人研究有答案
     

     

    如韓國從1月9日開始有疫情,經過2個多月到高點,而且高點非常高。紐西蘭的疫情從2月中開始,3月中到高點;香港則是2月初爆出疫情,3月初達到高峰。以國外經驗來看,疫情從開始到高峰,都是1到2個月之間。所以未來1、2個月疫情要非常小心。

     

    清零不可能,與病毒共存時代來臨

    外界一直希望指揮中心說明到底是要清零還是要與病毒共存,陳時中說,現在清零已經不可能,未來無法期待疫情不起來,勢必要與病毒共存,就是期待是「緩波」,在社會乘載、量能可接受情況下去對抗疫情。

     

    而隨著疫情爆發,指揮中心有許多措施也在改變,包括因目前篩檢採檢的人愈來愈多,擔心等待採檢結果在醫院可能形成群聚,相關社交距離等都會造成很大的壓力,指揮中心對民眾、醫院推出新措施,只要所有到醫院採檢且症狀為輕症者,採檢後一律回家等報告,下載健保APP即可查詢結果,一旦結果為陽性,則由醫院通報衛生局安排收治於加強版集檢所/防疫旅館。

     

    單日確診破500例 陳時中:清零不可能!疫情到高峰1到2個月,與病毒共存期來臨

     

    而境外移入疫調也有最新措施,主要是暫停疫調

    1.入境篩檢(含落地採驗和唾液篩檢)陽性個案,暫停疫調作業

    2.居家檢疫期間或居家檢疫期滿前採檢陽性個案

    ●原則暫停疫調作業

    ●但若疑為防疫旅館群聚事件或有於檢疫場所感染之虞,則仍需進行疫情調查


    另外,輕症「居家隔離」的措施,每天爆發案例最多的新北市自願率先試辦。

     

    作戰新計畫:重症清零、保持醫療量能

    為減少民眾對疫情的恐慌,直播記者會特別邀請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對大家說明。他說,Omicron傳染力強,粗估Ro值為10,也就是1人感染可以傳10人,但嚴重度和致死率不如之前的Delta變種。所以防疫新的作戰方略除個人ABC:口罩、洗手、社交距離持續要求,以減少散播,大方向則要改為「重症清零、保持醫療量能」。

     

    第3劑接種率達8成以上,染Omicron就像小感冒

    吳明賢提醒,在疫情最重要的時候,更要相信科學、信賴彼此、上下一心,不要誤信假消息。像最近就有傳BNT疫苗副作用太大被告、被停用等假消息,都不要再傳。而且大家要出來打疫苗,一定要打到第3劑,如果第3劑接種率有到8成以上,有打疫苗的人得到Omicron就會像「小感冒」,而不是像香港老人接種率只有個位數,死亡率超高。

     

    單日確診破500例 陳時中:清零不可能!疫情到高峰1到2個月,與病毒共存期來臨

     

    他以美國CDC分析21家醫院危重症及死亡案例1,440人為例,分析顯示,老年人及有慢性心肺及糖尿病為高風險,其中有打加強針的只有2%、打滿兩劑的有19%,79%重症都是沒打疫苗的,而且無論是Delta或Omicron,疫苗的預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都一樣好。


    看更多:好怕確診新冠肺炎?營養師曝7大天然食物強化黏膜健康、提升免疫 拒絕病毒傳播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單日確診破500例 陳時中:清零不可能!疫情到高峰1到2個月,與病毒共存期來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