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患難見真情 台灣醫師無畏疫情 成功助日本完成首例達文西乳房手術

許佳惠 報導 2022/05/20 0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本醫療技術先進,尤其乳房外科的內視鏡手術發展早於其他國家,不過在達文西乳房手術上,台灣領先日本並居世界領導地位!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內視鏡手術中心主任賴鴻文醫師,4月協助日本醫師團隊密集訓練,並成功完成首例達文西乳房手術,也再添一則台日友好醫療互助的美談。

 

「12年前我們向日本學習內視鏡乳房手術,12年後用報恩的心情,協助日本完成首例達文西乳房手術」充滿使命感的賴鴻文表示,日本醫師Fukuma是國際上乳房內視鏡手術的權威,學生遍及美國、韓國和台灣和世界各地,他也是其中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技術冠全球 國際權威醫師也來學

2010年他向Fukuma醫師學完內視鏡乳房手術之後,又轉往義大利進修,因深刻體會微創將是未來趨勢,所以積極投入乳房內視鏡及達文西手術的發展,到現在已超過300多例內視鏡及100多例達文西乳房全切除手術的經驗。而台灣達文西乳房手術的總病例數、論文數和可執行的醫師數,也都在國際居領先地位,甚至比我們早幾個月發展的韓國,也藉由台灣醫師的手術示範及論文發表刺激,大幅提升韓國達文西手術的進展。

 

2019年賴鴻文受邀到香港執行達文西乳房示範手術,日本龜田醫學中心Fukuma醫師也前往觀摩,雙方多年來一直都有良好互動。今年2月,Fukuma醫師就透過管道邀請賴鴻文赴日指導,因國外新冠肺炎疫情嚴重,也陷入猶豫要不要前去協助的考量;3月份日方再度詢問,賴鴻文醫師使命感油然而生「以日本的國家地位及Fukuma老師的知名度在國際間想找指導醫師應該不是大問題,身為台灣醫師能夠受邀覺得很榮耀,過去受過協助也應義不容辭挑起這個責任」。

看更多:如何預防乳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婦癌懶人包」找解方 專家公開抗癌祕訣

 

台灣醫師指導下日本完成首例 超強實力震撼醫界

雙方為了讓日本首例患者可以順利成功,術前先飛到美國舊金山達文西總部的手術訓練中心以大體做訓練,3天內試做了近6個乳房切除。賴鴻文從手術劃刀到各個手術重點,一路指導日本團隊各種使用達文西進行乳房切除手術的技巧跟方法,如:該避開的血管和該轉的角度等等,一切毫不藏私。完成訓練之後,團隊一行又飛到日本,替一名50多歲女性患者施作。

 

賴鴻文說,這名女性的右乳雖然術前切片並未確認是惡性乳癌,但因廣泛性不正常增生,日本團隊還是建議她進行全乳切除並同時重建。4月28日,在賴鴻文指導下,歷經5個小時,日本龜田醫學中心終於成功完成全日本首例達文西乳房手術,患者術後恢復良好,也向日本團隊表達滿意手術結果。值得一提的是,賴鴻文在指導手術同一時間,還進行韓國GBCC 2022的線上演講,同時做好兩件難度極高的任務,讓日本團隊震撼不已,也讓在韓國與會的醫師們感到佩服。

看更多:乳癌病患手術前爆哭!偷塞紙條給江坤俊 竟是為了一句「玩笑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賴鴻文醫師(後排右三)指導日本完成首例達文西乳房手術,與團隊合影。(圖片提供/賴鴻文醫師)

 

達文西跟3D內視鏡手術效果都一樣 醫師技術是關鍵

賴鴻文表示,達文西乳房手術相較於內視鏡手術,視野更清楚、機器手臂操作更靈活,而且手術困難度較內視鏡手術低,術後患者傷口約2.5~4公分、恢復快,不過因價格高昂推廣不易,也不是每個人都適用。目前達文西手術在美國FDA尚未核准適應症,在台灣雖可使用,但是需要自費且需有經驗醫師操作。建議的患者為早期乳癌、無皮膚、乳頭、乳暈侵犯、需乳房全切除者,腫瘤大小建議小於5公分、無明顯淋巴轉移者較適合。目前除了達文西手術之外,賴鴻文醫師也研發新型態的3D內視鏡乳房手術,在有經驗的醫師操作下,也能達到像達文西手術般的成績,但手術費用跟成本可以大幅下降。

 

隨著乳癌早期發現,乳癌手術也從過去兩階段:「先切除再重建」,變成一階段手術:「切除同時進行重建」。賴鴻文說,因為早期發現,乳癌腫瘤通常不大,所以手術時針對可以進行乳房保留者,會建議患者可選擇只切除病灶(含安全範圍),再合併術後放射線治療;而乳房不適合保留者,乳房全切但保留乳頭、乳暈和皮膚(適合保留的情況下),在切除全部的乳腺組織之後,合併一階段的矽膠或自體皮瓣,進行乳房重建手術,讓患者保有完整乳房外觀。

看更多:乳癌病患手術前爆哭!偷塞紙條給江坤俊 竟是為了一句「玩笑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賴鴻文醫師
◎ 諮詢專家/賴鴻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後天單側乳頭凹陷要小心!她愛漂亮想整形竟發現乳癌
icon
2021-04-08 12:24:50
延伸閱讀
「乳癌只是人生的過程而已!」朱芯儀夫妻檔攜手抗癌 分享乳房重建展自信
icon
2022-09-15 16:32:00
延伸閱讀
微創整形術可保留完整乳房 腫瘤小於3公分的早期乳癌適用
icon
2021-08-02 18:51:38
延伸閱讀
她27歲確診乳癌,「乳房切除」打擊太大!乳房重建有哪些選擇?
icon
2020-10-30 11:47:00
延伸閱讀
腦瘤開顱後 乳癌接踵而來…她36歲活出「鋼鐵勇氣」大方秀比基尼照
icon
2020-03-26 16:31:00
延伸閱讀
醫院鬼話:離開的孩子跟著腫瘤一起回來?沒有人的手術室怎麼會有東西掉落的聲音?
icon
2021-08-08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