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1/5染疫成年人有「長新冠」後遺症!研究曝主要3臟器恐長期損傷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5/27 14:32
  • 字體放大
  • 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愈來愈多研究發現,不少確診者在染疫康復後,還留有長期後遺症「長新冠」,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5/24一份報告顯示,部分確診康復的成年人,至少會有1種長新冠症狀,且嚴重的症狀可能會對人體3種器官造成長期損傷。

    看更多:疲憊、呼吸困難..這5種人容易得長新冠,醫曝染疫一周就決定!症狀逾5種愈危險

     

    1/5染疫成年人有長新冠 患肺病機率增

    根據《CNN》報導,美國CDC指出,有5分之1染疫康復的成年人,至少經歷1種長新冠症狀,65歲以上長者甚至高達4分之1;而成年人出現「長新冠」最普遍的症狀是呼吸道症狀和肌肉痠痛,且康復後,有肺部疾病的機率是未染疫者的2倍。

     

    目前全球仍不清楚有多少人確診後出現長新冠,而美國CDC數據顯示,長新冠症狀出現的頻率從5%到80%不等;世界衛生組織(WHO)則估計是10到20%,詳細數據則仍在調查中。

    看更多:輕症不能大意!感染新冠恐讓腦部缺氧 醫籲做好一件事可少後遺症

     

    染疫若症狀嚴重 主要3臟器恐長期損傷

    另根據蘇格蘭研究,罹患新冠病毒後若症狀嚴重,主要可能會對3種器官造成長期損害,包括全身的炎症的和腎臟損傷等。該研究追蹤159名重症住院的確診者,1年後發現有8分之1的人有心臟發炎的問題。

     

    研究領導人格拉斯哥大學心臟病學教授貝瑞(Colin Berry)指出,COVID-19是一種多系統性疾病,從確診者住院初期的掃描和血液檢查,就能發現病毒對心臟、肺部和腎臟的損傷。這項研究結果為人類對長新冠的知識斷層搭建起重要的橋樑。

     

    此外,早期的研究顯示,小部分的人染疫時無症狀,或是只有輕症或出現罕見症狀,康復後也出現了長新冠的後遺症,提醒民眾勿輕忽。

    看更多:連看電視都累!美國百萬兒童有「長新冠」後遺症 出現這些症狀家長要警覺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CNN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1/5染疫成年人有「長新冠」後遺症!研究曝主要3臟器恐長期損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