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吸菸增感染新冠重症風險!研究曝每天6根菸死亡風險飆10倍 台大醫疾呼快戒菸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6/08 16:17
  • 字體放大
  • 吸菸增感染新冠重症風險!研究曝每天6根菸死亡風險飆10倍 台大醫疾呼快戒菸

    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日前發表專論「吸菸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刊登在新一期《台灣家庭醫學雜誌》,內容指出許多研究已證實吸菸會抑制肺部免疫力,增加新冠肺炎(COVID-19)感染、重症及死亡的風險。

    看更多:不只咳嗽喉嚨痛 新冠病毒會入侵內耳造成耳鳴,14.8%康復者仍受影響

     

    郭斐然指出,早期對於新冠肺炎與吸菸相關的研究資料較少,甚至還有少數學者報告指新冠肺炎病人吸菸率低於人口平均值,導致「尼古丁可能有助於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說法產生。如今陸續有論文證實過去數據引用及統計方法有誤,經更正後,證實吸菸與新冠肺炎重症應有顯著相關。

     

    郭斐然分析國外研究結果,呼籲吸菸者應盡速戒菸:

     

    英國

    英國研究使用生物資料庫(Biobank)約42萬人的資料,結合流行病學統計與基因研究,顯示吸菸與新冠肺炎重症有因果關係,在流行病學統計方面,吸菸者與非吸菸者比較,有1.8倍風險住院。

     

    吸菸量分析方面,每日1到9支菸、10到19支菸及20支菸以上的吸菸者,分別有2.1倍、5.9倍及6.1倍的死亡風險,顯示有「劑量效應」。

     

    基因研究方面,統計分析約28萬人的基因資料,每日6.6支吸菸量,感染風險有2.5倍,住院風險5.1倍,死亡風險10倍。這也是全球第一個結合流行病學與基因學資料證實吸菸與新冠肺菸的因果關係研究。

    看更多:這種肺癌從支氣管長出來!7旬嬤不吸菸,喘+咳血2週 發現時已轉移骨頭

     

    美國

    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分析吸菸量與新冠肺炎預後的關係,發現吸菸量越高,新冠肺炎住院、入住加護病房及死亡率皆越高,顯示有劑量效應,進一步推論有因果關係。

     

    日本及美國團隊以人口學研究,分別使用統合回歸及時空模型等方法,顯示吸菸率較高的地區新冠肺炎發生率較高。

     

    在致病機轉方面,吸菸增加ACE2(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2)受體的表現,導致感染率較高。吸菸也增加手口接觸的機會,提高接觸傳染的風險。

     

    在大型的統合分析方面,有數萬人的研究證實除了年齡、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腎病以外,吸菸增加住院病人死亡的風險。

    看更多:確診熬到快篩陰就沒事?中醫師揭「關鍵28天」調養勿輕忽 做好5件事避免後遺症

     

    ※提醒您:吸菸過量有害健康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吸菸增感染新冠重症風險!研究曝每天6根菸死亡風險飆10倍 台大醫疾呼快戒菸
  • 人氣排行榜